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党建引领定航向,改革转型再提速

2018-07-02 09: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用改革激发活力,让人民群众从改革与发展中受益,是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最宝贵的经验之一。在新的历史阶段,要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金融的力量不容忽视。作为经济血脉、行业枢纽,金融业在深耕实体、服务民生方面的责任重大。

  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成立十七年来,在历任党委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做大、做强,也为山东金融强省战略贡献了持续稳定的“民生”力量。在全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关键时期,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新一届班子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在自身加快改革转型的同时,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党建引领:抓党建、转作风、聚人心

  “谈发展,要先谈党建;谈改革,更要先谈党建。当前抓好党建工作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5月25日,在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召开的三年规划战略启动暨2018年党建工作会议上,济南分行行长夏京利提到,“要以党建为抓手,启动‘红色引擎’计划,开展‘十讲十看’活动,做好作风建设和凝聚力提升工作,为下一步发展转型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启动“红色引擎”计划促发展

  “红色引擎”计划,是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党建活动的一大亮点。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水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该行党委于今年上半年启动了“红色引擎”计划。

  “‘红色引擎’计划的初衷,就是要利用党建这个抓手,转变我们的作风,凝聚我们的士气,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在我们转型升级的节点实现突破,再上一个台阶。”夏京利行长在会上提到。

  据介绍,该行“红色引擎”计划活动从六方面工作入手,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调动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一是坚持“红色”引领,把握正确方向,组织开展“大学习”活动和党群团联动活动;二是开展“红色”教育,提升党性修养,在党的基本政治理论、党规党纪、形势政策等方面对党员干部进行培训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三是筑牢“红色”堡垒,夯实基层建设,开展支部达标活动、建设党员活动室等,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践行“红色”责任,推进扶贫攻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精准扶贫项目和活动,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五是发出“红色”声音,营造党建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作用;六是掀起“红色”旋风,发力政治巡视,建立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掀起改善分行政治生态。

  在外部新旧动能转换和内部经营转型的重要节点,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利用党建这个抓手,统领全行各项工作,将员工“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通过开展“红色引擎”计划等一系列党建活动,把全行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分行各项工作部署上来,转变作风,凝聚士气,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充分发挥金融促进经济增长作用,使各项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开展“十讲十看”活动谋转型

  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党委班子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率先做好党建工作,倡导简单、直接、公平、正义的班子文化。据了解,该行每周一上午的行长办公会,在人力、计财、办公室等部门参加基础上,扩大到了大公司、大零售、大风险的牵头部门,共同研究业务事项,减少管理环节。同时,加强班子自身建设,适时利用行长办公会等短时间,就系列专题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通过经常性、针对性集中学习,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议事效率。

  为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作风建设,该行开展了“十讲十看”主题实践活动,讲政治,看作风;讲团结,看正气;讲大局,看贡献;讲纪律,看规矩;讲发展,看业绩;讲服务,看水平;讲合规,看底线;讲业务,看能力;讲合作,看效益;讲机制,看考核。活动的开展,从思想观念、工作标准、办事效率、责任担当、工作落实、执行纪律等方面,有效提升了员工思想水平,加强了队伍作风建设。

  想要在改革转型中争取主动,必须凝心聚力,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聪明才智,真正解决痛点问题、基层问题。该行党委还向全体员工发出了征求意见书以及征求金点子的倡议,让员工帮助分行党委找问题、找差距。针对提出的问题,该行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逐笔勾销;员工提出的好点子、好举措,可评选金点子,颁发“民生智慧奖”证书,并聘任员工作为分行党委顾问。

  合规经营:筑牢可持续发展根基

  “坚持审慎经营宗旨,秉承‘风险底线不可碰,合规底线不可越,道德底线不可破’的理念,引领我行通过强化合规检查和强势合规宣教,严格执法和严肃问责,进一步提升全员合规意识,全面加强内控合规管理工作,将合规作为贯穿我行经营发展始终的第一原则。”夏京利行长说。

  合规经营,也离不开党建引领。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强化党建责任制,既要落实经营管理职责,也要落实思想、组织建设职责,要把党建作为工作主要抓手。通过一系列党建活动的实施,该行要求广大干部员工强化合规经营意识,在全行牢固树立起两个底线:一是坚守资产质量生命线,二是依法合规内控底线,将风险管理核心思维植入全行。

  今年以来,为提升风险管理能力,该行梳理了风险管理职能部门的组织架构,主动发起机构整合和干部调整,以强化一把手责任制。同时,强化内部监督检查,抽调相关部门骨干组成“飞行检查小组”,组织对经营网点现场飞行检查。

  据了解,该行还坚持“奖罚并重”的原则,一方面,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对违规问题相关责任人实施行内追责、严肃处理;另一方面,强化主动接受监管理念和合规底线意识,将“合规学习基金”用于提升合规内控管理水平,增强全体员工的法治价值观。

  改革转型:打造服务动能转换强支撑

  当前,民生银行正在进行历史上最为彻底和全面的改革,推动实施改革转型暨三年发展规划,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是坚持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坚持民企特色定位,聚焦战略民企、供应链金融、中小企业民生工程,为民营企业提供有效率、有质量、有温度、有深度的服务,成为民营企业的金融管家;二是“做科技金融的银行”,以更开放的心态面对金融科技给银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互联网为平台,大力发展直销银行、小微线上微贷、信用卡线上获客等业务,做强科技金融;三是做“综合服务的银行”,以客户为中心,建立“一个民生”的交叉销售和业务协同体系,实现与客户价值共成长。

  为贯彻落实总行改革转型战略,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启动了分行“复兴号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就是将全行经营方向调整到服务实体经营上来,全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一是坚持调整业务结构,做实做细分类分策机制,大力压缩产能过剩行业、高杠杆行业。二是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深耕优势领域,积极向总行申请债转股、投贷联动、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试点,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腾挪信贷资源。三是积极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加大对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的投入力度。四是深入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夏京利行长说。

  ——服务实体经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将对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纳入“复兴号行动计划”,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金融需求,积极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十强产业”及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项目,提升对新动能产业的投放力度。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2017年12月1日,省政府与中国民生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主要投向我省“十强”产业、“四新四化”项目。

  为有效服务实体经济,该行成立了“1+N”团队作业模式,从简单的“融资”服务向“融资+融智+融合”转变,为企业设计了“上市直通车”、产业链融资、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结构性融资、现金管理等综合化、定制式的金融服务方案,助力实体企业转型发展。2018年以来,该行通过债券融资实现投放111.6亿元,发行规模在省内商业银行中位居前列,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通过与省内重点企业合作成立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基金,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目前该行已批复新旧动能转换框架性基金16亿元,主动授信型基金7.5亿元。

  为了进一步落实服务民营企业策略,该行启动了“鼎民计划”——重点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评审服务支持活动,通过采取“层次化挂户制度、嵌入式服务支持、常态化信息传达、多维度考核评价”等措施,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提供更为精准的金融服务。

  ——践行普惠金融,创新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小微金融是我行践行普惠金融战略的重点,未来三年内,要坚决落实好小微3.0战略,推进小微金融与小微企业共同发展壮大。”夏京利行长提到。

  作为全国首家全面进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民生银行持续创新商业模式,推出了多样化的小微企业专属产品,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小微金融之路。目前,在经济压力增大的形势下,民生银行济南分行仍坚定不移地执行小微金融战略,持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

  该行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满足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在创新推出“第二顺位抵押贷款”小微专属产品,帮助解决小微企业抵押难、担保难问题基础上,适应大数据下小微企业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开发了“云抵押”、“云快贷”、“优房闪贷”等互联网抵押贷款产品,满足了不同客群的贷款需求。该行还开发了“免还续贷”“额度续期”金融产品,自动续贷,帮助小微企业避免了寻求高成本过桥资金续贷的问题,降低了融资成本。该行已累计为1800多户小微贷款客户累计提供了20亿元的“免还续贷”转期服务。

  同时,该行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引入公证处现场受理贷款公证、合同面签及抵押登记,推广小微贷款远程面签和移动运营上门受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贷款办理时间由原来的7-10个工作日缩减到5个工作日。此外,针对小微企业在经营结算过程中使用现金、效率低、安全系数差、POS刷卡费率高等问题,先后研发了二维码收银台、云账户等产品,实现服务的便捷、高效、低成本。

  截至2018年5月末,该行小微客户数突破32万户,已累计为20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小微贷款余额110.4亿元。

  未来三年,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致力于“转换发展新动能、培育发展新优势、完善发展新举措、打好发展组合拳”,做好业务发展、风险管理、团队建设、机制创新、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实现经营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为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