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减少手工管理 实现财务增收节支 民生银行重磅推出票据管家2.0版

2018-10-25 10:42:00来源:作者:

  作为济南一家大型企业的财务负责人,金先生一直烦恼的都是桌上厚厚一沓的纸质票据和躺在电脑里翻不完的电子票据。“每个月光是到期要托收的银行承兑汇票就有几百张,单单为了这个,就得专门安排一个人来负责。”他告诉记者,这个专人就得负责对公司大量的银行承兑汇票进行托收管理,并确保在票据到期之前能向银行发出提示付款的指令。

  然而,这样的应对办法却并不能让金先生满意,“暂且不谈耗费人力物力财力了,万一负责的人哪天突然忘记了或是没注意托收到期时间,那就麻烦了。”

  事实上,类似金先生这样的烦恼在很多企业中都存在。在人行大力推广电票的背景下,民生银行为了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客户体验,近期推出的重点产品票据管家2.0版,就能很好的解决企业的烦恼。

  据了解,票据管家产品是民生银行对企业持有的未到期的商业汇票以代保管为基础的综合管理业务,服务对象包括普通企业和集团企业,尤其适用于票据结算量大、持有票据较多的企业。

  “通过票据管家产品,可以有效减轻企业票据管理压力,有效防范票据风险,实现财务增收节支,并且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民生银行票据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票据管家的基本功能主要包括票据托管、票据托收、统计查询等。

  “票据托管是指客户委托我行将其合法持有的商业汇票(包括纸质票据、电子票据)交付我行,我行根据客户委托对票据进行保管。票据托管包括客户存票、取票以及实物管理。”民生银行前述负责人介绍,传统的纸质票据需要企业人工记托收时间,并于到期日再对银行进行通知,一不小心就会忘记。如果签约民生银行票据管家,则票据到期由民生银行根据客户委托代为托收,无须客户自己在网银端操作,可以有效减少企业对各类票据管理的成本。

  记者还了解到,民生银行票据管家还拥有池质押功能,即以质押为基础的存票、取票、委托收款、在票据管家额度内发放资产业务、票据贴现等服务。

  也就是说,收到票据后,企业可以利用票据池尚未到期的存量有价票证资产作质押,开具不超过质押金额的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等有价票证或发放贷款,用于支付供应商货款等经营发生的款项,有利于减少货币资金占用,提高流动资产的使用效率,实现股东权益的最大化; 开展票据池业务,可以将企业的应收票据和待开应付票据统筹管理,减少公司资金占用,优化财务结构,提高资金利用率。

  更重要的是,票据汇聚成池,打包后进行整体融资,可获得比单张票据融资更优惠的利率;对票据托收回笼的资金,可灵活处置,获得增值收益。

  民生银行相关人士介绍说,对于集团客户而言,票据管家业务可以使企业全面掌握各成员单位票据资产情况,实现集团内部票据额度共享、统筹使用,全面盘活集团票据资产,提高融资灵活度。

  并且票据管家业务开办手续简便快捷,池质押项下存取电子票据无需提供纸质材料,企业可以通过电子渠道,足不出户实现存取票申请、实时查询票据余额、期限等情况,在线发起业务申请。业务使用过程中企业网银提交,系统自动控制审核,可以全流程控制票据风险,也能防止手写背书泄露商业机密。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