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民企战略 坚定为民企服务 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全力支持民企发债

2019-01-24 18: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8年12月20日,奥德集团有限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债券,首期发行的2+1年期中期票据规模为5亿元,24日起息,发行价格为7.2%,该笔债券由民生银行主承、兴业银行联席主承。

  民企发债业务落地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18年10月以来,国务院、央行连放大招,出台了很多利于民企发展的政策,中央高层及各部门纷纷出面为民企站台喊话,鼓励各类资金驰援民企。

  各类支持民企发展的政策出台后,对像奥德集团这样优质的民企而言,也实实在在的有所获益。

  记者从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投资银行部了解到,奥德集团有限公司是民生银行总行级战略客户,且本期中票是该企业在银行间市场的首次亮相。在这样的背景下,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投资银行部与经营机构积极寻找投资人,并帮助奥德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38亿中期票据,并于2018年12月20日-21日成功发行首期2+1年期中期票据。

  据了解,该笔业务为民生银行济南分行2018年承销发行的首笔民企发债业务,它的成功落地对于该行后续发债业务的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时,该笔业务也为奥德集团打通了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融资渠道,为其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资金支持。

  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投资银行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为奥德集团承销发行的中期票据外,该行还有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定向工具、资产支持票据等丰富的产品,满足企业不同的融资需求。

  深化民企战略 助力民企融资

  作为首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银行,近年来民生银行一直坚持推进“做民营企业的银行”战略,并在近两年来将这一战略深化,加大服务力度,创新服务工具,助力优质民营企业获得足够的金融支持。

  民生银行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会员及常务理事会,2005年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核准民生银行从事短期融资券主承销业务成为首批融资券主承销商,是银行间债券市场重要成员之一。

  截至目前,民生银行已经为超过600家企业客户担任承销商,累计发行规模超过6000亿元,充分体现强大的债券承销能力和业务经验。与此同时,民生银行已与近百家银行及金融同业建立合作关系,能在确保债券销售效率与成功率的同时,为企业发行人争取最低发行利率,节约财务成本。

  记者从民生银行济南分行了解到,该行已与省内多家优质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承销发行能力得到发行人的高度认可。

  截至2018年底,根据交易商协会口径统计,山东地区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在股份制银行中位列第2名,济南分行在民生银行系统内发行规模位列第4名,在银行间具有较强的债券承销优势。

  民企服务有速度 更有温度

  对很多民营企业而言,民生银行服务民企方面的举措,并不是响应政策号召,而是一以贯之的行为,曾有大型民企负责人表示,从民生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中感受到“四度”——速度、深度、温度和力度。

  在为民企提供融资服务时,民生银行注重深度,更强调“速度”。据了解,民生银行投行条线采取多层次、扁平化业务管理体制,总行设立一级部门,高层次、专业化开展债券业务承销管理;同时加大对一级分行经营机构业务授权力度,在分行权限内可以自主进行行内审批,无需上报总行审批,提高审批效率。民生银行具有灵活机制优势,对发行人全程开通绿色通道,指定高端、专业团队直接负责、执行项目,高效启动尽职调查、材料制作、项目推动等各项工作,切实保证项目质量与效率。

  强调速度的同时,民生银行的金融服务也讲求“温度”,目前民生银行及济南分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及强大的销售能力,将按央行规定收费的最低标准及行业内相关自律要求收取销费用,努力将民企的融资成本降至最低。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