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济南分行:书写小区金融领域“齐鲁答卷”

2019-03-15 14: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共享美好 温暖长在

  小区金融是民生银行继小微金融之后,全力打造的又一战略创新业务单元,也是践行国家“普惠金融”政策的重要举措。

  2014年,民生济南分行践行总行小区金融战略的第一家持牌社区支行正式营业。五年来,所有民生人用五年如一日的坚持,见证了社区支行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五年的辛勤付出、五年的不懈坚守、五年的精益求精、五年的温暖相伴,民生银行在山东这片土地上,书写了独具特色的小区金融“齐鲁答卷”。

  客户体验升级成核心

  小区金融进入3.0时代

  2013年7月,民生银行正式启动小区金融战略。彼时,这是全国首家大规模尝试小区金融的股份制银行。

  随后,民生银行开始在居住地、工作地、生活地、交通地等居民聚集的区域布设社区支行,因为解决了传统金融服务渠道“最后一公里”覆盖不足的问题,这些社区支行被称为“离百姓最近的银行”。

  5年来,民生银行小区金融打破传统银行网点“开门迎客,坐等客户上门”的习惯,聚焦社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小区金融服务模式。

  小区金融最为社区居民称道的是错峰经营的理念,民生银行社区支行推行“您下班、我上班”的弹性服务模式,打破了传统银行网点“朝九晚五”的服务时间限制,最大程度为居民的经济、金融生活提供便利。此外,民生银行小区金融还结合地区特色,为不同类型客户持续提供便民、利民、惠民的金融及非金融服务。

  蹄疾步稳更自信。在小区金融领域,民生银行不仅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创新者,还是持之以恒、不断优化,努力为客户提供更好金融服务的坚守者,生动地诠释着中国金融的创新活力和发展韧性。

  随着广大居民的收入水平、消费习惯、财富保值增值需求等发生显著变化,作为民生银行零售战略重要板块的小区金融,也在与时俱进,大胆创新。近来,民生银行宣布该行小区金融服务进入3.0时代,民生银行社区支行的线下渠道体系将从“资源+产品”驱动向“体验+服务”驱动发展,客户体验升级将成为小区金融发展的核心。

  特色产品+专业贴心服务

  民生银行小区金融山东赢赞誉

  没有气派的大堂,没有整齐划一的现金柜台和叫号机,取而代之的是智能化自助设备、液晶电视、整洁的开放式柜台,这是记者近日在民生银行济南领秀城北社区支行看到的情景。

  这家网点虽然面积不大,但设置了自助服务区、理财服务区、电子银行体验区和便民增值服务区等基本功能区,社区居民不仅可以在这里轻松办理开卡、个人贷款、理财等非现金业务,也可以通过自助设备完成部分现金业务,真正诠释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成语内涵。

  2014年,民生济南分行第一家持牌社区支行开业,截至2018年末,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辖内持牌便利型网点达92家,覆盖省内济南、临沂、潍坊、济宁、东营、泰安六地,服务了10万家庭、30多万客户,管理客户金融资产突破110亿元。

  五年来,民生银行济南分行一直坚持做深做透小区金融,每个社区网点配备专业的客户经理,不仅帮助不习惯使用自助设备的中老年客户轻松办理业务,还为客户讲解新规政策、资产配置理念,提供贴心的理财专家咨询服务。

  小区金融已经成为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推进改革转型、建设特色银行的一个重要板块。一家家社区支行充分发挥地缘优势,真正融入社区生活,逐步成为社区里的“居住好邻居、生活好朋友、财富好管家”,凭借特色化的金融产品和专业贴心的金融服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声誉。2016年,民生银行济南银丰花园社区支行、民生银行济南绿景尚品社区支行、民生银行济南巴黎花园社区支行获评“山东省银行业普惠金融示范单位”。

  非金融服务更用心

  做客户在社区的“温暖依靠”

  济南市天桥区聚贤小区地处老城区,对社区内热爱艺术活动的老年人来说,最期待莫过于每个周六的社区艺术活动日,喜欢器乐的居民会参加上午举办的“民生老年艺术团活动”,喜欢唱歌的居民则在下午参加“民生快乐大歌会活动”。

  周边居民都知道,这一社区艺术活动日其实是由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营业部聚贤小区社区支行发起的,该支行成立没多久就成立了“民生银行老年艺术大学班”,免费教授居民音乐知识,内容包括:音乐专业课、广场舞教学、声乐小课堂、民生大歌会、老年艺术团活动等,通过四年多的坚持,聚贤小区社区支行逐渐成为小有名气的“艺术音乐特色社区店”。

  在济南市鲁能领秀城社区,不到五年的时间,民生银行济南分行领秀城北社区支行已经组织了443场社区活动,摸索创建了拥有6大板块、33个兴趣小组、1个艺术团的社区甜蜜生活俱乐部,吸引并服务着大量社区客户。

  像聚贤小区社区支行、领秀城北社区支行这样的民生银行社区支行还有很多,给客户免费送水、教社区居民唱歌、跳舞、拉二胡……五年来,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小区金融团队提供给社区居民的不只是专业的金融服务,在贴近居民百姓的社区支行中,各类便民的非金融业务成为民生银行济南分行非常有特色的服务项目。

  2014年、2015年、2017年,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均举行消夏晚会,仅以2014年为例,大小型小区消夏晚会47场,合计吸引约20000名观众广泛参与。“舞动民生”社区舞蹈大赛也是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小区金融服务的品牌活动之一,众多不同形式的活动为社区文艺生活添彩,丰富着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

  正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情,民生小区金融团队却在一天天的坚持,一天天的付出,这也让他们在社区里收获了自己的“粉丝”,与民生银行打交道慢慢成为周边社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走出网点,深入社区,用真诚、专业的金融服务和心贴心的非金融服务,赢得客户的信任,成为无数个家庭和客户在社区的“温暖依靠”,这是民生银行小区金融对中国普惠金融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的创新实践。

  小区金融3.0时代,民生银行将全面优化客户体验触点,全心融入“社区生活”,着力打造“社区+社群”的升级版社区银行,更好地服务广大社区居民,民生银行服务山东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