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2019-06-03 18: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5月31日,民生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完成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簿记定价,当期票面利率4.85%。这是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也是继中国银行之后国内第二单商业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又称永续债,是指没有明确的到期时间,或期限非常长(一般超过30年)的债券。发行永续债,有助于商业银行创新资本工具,提高资本质量和资本充足率水平,增强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近年来,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持续完善各项监管制度及配套政策,支持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2018年1月,人民银行、原银监会等部门联合发文,支持银行扩大资本工具发行规模并在资本工具创新方面进行有益探索。2019年1月,银保监会放开限制,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2019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支持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并且要求提高永续债发行效率。

  1月25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400亿元首单永续债。据了解,除已发行完毕的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外,工行、农行、交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均披露了拟发行永续债的计划。

  5月9日,银保监会批准民生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人民银行拟开展央票互换(CBS)操作予以支持。20多天来,民生银行充分考虑监管政策的变化和市场需求,由董事长洪崎、行长郑万春等行领导带队开展密集路演推介,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区的主要机构投资者进行了充分沟通,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和支持。

  民生银行本期债券的投资者结构非常丰富,涵盖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寿险公司、财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基金等债券市场主要投资人。可以说,本期债券的成功发行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和行业标杆。

  据了解,民生银行本期债券是在永续债会计和税收政策颁布后首单发行的商业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其外部评级为AAA,托管机构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本期债券参考市场基准利率进行定价,当期票面利率为4.85%。

  作为国内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始终扎根并服务于民营经济的大局,坚持与民营经济共同成长。本期债券成功发行将显著提升民生银行的资本实力,有助于该行加快改革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