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中国银行

提前支取急汇款 “亲情牌”下险受骗

2021

/ 05/25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某日上午10:00左右,一对年长的夫妻急匆匆地来到中国银行济南万盛园支行营业厅,要求提前支取10万元定期存款,并加上2万元现金办理汇款。柜员提示客户提前支取按活期计息,询问老人是否有急用以及汇款的用途。老人回答是儿子朋友要结婚,急用12万,让抓紧给汇款。

  “儿子朋友、结婚、急用?“平安中行”公众号有过类似的案例呀”!柜员及运营内控副行长立即警觉起来,按照平时演练的重点关注“三类人”、“一询问、二提示、三确认”的预案步骤,严格执行《办理转账汇款业务“三问四提示”要求》,开始询问老人是否认识收款人,建议老人与儿子取得联系并核实情况。慌乱的老人一直说是儿子的好朋友,打家中座机和他们聊家常,嘘寒问暖,非常关心,结婚急用钱不好意思和儿子说,暂时借用他们12万,并情绪激动地催着办理汇款。

  工作人员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耐心的向老人讲解了“平安中行”微信公众号中的相似案例,在不断重复的询问后,老人终于拿起电话打给了儿媳,工作人员接过电话告知其老人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并建议其立刻报警。半小时后老人的儿媳和接警民警赶到了网点,面对民警的询问、儿媳的劝说,老人还是迷茫不定,最终在和儿子通话确认不认识这个“朋友”之后,老两口终于醒悟了过来,对该行专业负责的态度表示深深感谢,并在第二天送来了“心系群众,储户卫士”的锦旗。

  当前,许多电信诈骗往往善于打“亲情牌”,通过一对一与老人进行聊天、嘘寒问暖等方式骗取老人同情和信任,从而使老人面临资金损失风险。下一步,中行将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模式,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方案化解金融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