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跃峰 : 站在十年发展的新起点

2018-09-21 14:51:00来源:作者:

  2018年9月15日上午,在“SCCBA十周年:回顾与展望”媒体发布会上,山东城商行联盟董事长史跃峰发表了主题演讲。

  又是一年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山东城商行联盟迎来了自己十周岁生日。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SCCBA十周年:回顾与展望”媒体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山东城商行联盟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2008年9月17日,承载着中小银行抱团发展、共享合作模式探索使命的山东城商行联盟应运而生。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晃已是十年。十年的山东城商行联盟白手起家,从15个人的团队开始,历经艰难曲折,一步步发展壮大,成长为品牌影响力显著、服务功能强大、引领成员行发展的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共享服务平台。十年来,我们为成员行提供了核心业务系统、互联网金融系统、外联业务平台、数整平台、企业服务总线系统等全方位的信息科技解决方案以及大数据、培训、咨询、合作创新等多元化的服务。目前山东城商行联盟共有15家城商行股东,注册资本5亿元,拥有1400余人的专业科技服务团队,44家成员行,业务范围覆盖全国九个省市,系统平台线上银行资产1.7万亿元,帐户3900万个,日均交易量超过1300万笔。山东城商行联盟也是全国仅有的、同时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软件企业资质并被中国银监会列入首批金融科技服务外包白名单的金融科技公司。

  十年的山东城商行联盟苦练内功,默默耕耘,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取得了重要的发展成果,形成了显著的发展特色和竞争优势。

  一是成为借鉴德国储蓄银行合作联盟进行中国本土化创新实践的成功案例。2006年5月,在全国诸多省份纷纷整合城商行为省级统一法人银行的形势下,山东省11家城商行的负责人远赴德国考察,寻找他们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对德国储蓄银行金融集团的考察使大家形成了高度共识,坚信已经存在了近200年的德国储蓄银行联盟合作模式是我们可资借鉴的发展模式。这种通过共同出资,组建以提供成员行共享的中后台服务为核心使命的合作联盟,不仅可以保留中小银行作为独立法人服务地方和社区经济所具有的灵活自主性,又可通过联合弥补各自的短板,有效应对外部竞争。山东城商行的这种想法得到中国银监会和山东银监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为此颁发了迄今为止唯一的专门服务于中小银行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的金融牌照。德国储蓄银行金融集团对这一中德合作项目高度重视,专门派出项目组援建山东城商行联盟,并在联盟成立之后一直关注和支持山东城商行联盟的发展。今天在座的贝格曼主席、丁宇博士、张腾先生都曾领导和参与这个项目。山东城商行联盟是一个具有德国储蓄银行合作联盟共享合作基因和理念的平台,我们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既很好地借鉴了德国的经验,也结合中国文化和金融改革发展、技术创新的现实情况大胆进行了突破和创新,在平台组织与治理模式、平台的开放性、平台产品结构与服务模式、平台技术迭代与创新模式上都形成了与德国模式的明显差别,从而保证了这一国际经验在中国本土化创新落地过程中的适应性。在此,我代表山东联盟对贝格曼主席及德储集团、基金会表示衷心感谢!

  二是成为国内共享特征最为明显,高粘性、强柔性金融科技合作平台。从需求提出、立项、需求分析、系统开发、测试到上线实施以及上线后的日常运维,山东城商行联盟的成员行对项目建设和运营都具有极高的参与度,绝大多数工作由联盟与平台成员行共同组建项目组完成,这决定了山东城商行联盟不是一个单边平台,而是一个真正平等、共享合作的平台;山东城商行联盟通过1+N的服务模式面向成员行开展服务,接入联盟平台的成员行以核心业务系统和互联网基础系统为切入点,然后再推广到各类外围应用系统及更广泛的创新合作领域。由于核心系统部署在联盟,这为联盟面向成员行提供与核心系统相连的其他应用系统和创新服务提供了便利和优先条件,大大增加了联盟与成员行的联系,从而形成高粘性信息科技服务模式;山东城商行联盟最大限度照顾了成员行作为独立法人的差异性和经营特色,每年处理大量成员行个性化需求,有效保证了系统面向用户服务时具有较强的柔性。

  三是形成了国内独具特色的单实例多法人服务模式,创造了显著的共享合作规模效应。山东城商行联盟通过单实例多法人架构模式研发和部署面向成员行的系统,系统在联盟平台集中统一部署,平台成员行实现了数据资源、需求资源和人力资源的高度共享,分摊了系统建设和创新工作成本,极大降低了成员行自我系统迭代和运维成本,产生了十分显著的规模效应。今年到会的胡宪忠总工在山东城商行联盟与IBM合作建设联盟第一代核心业务系统时担任IBM方系统开发总架构师,他与黄鑫博士领导的联盟创始技术团队战胜种种困难,开创性地建设了联盟第一代基于单实例多法人理念的核心系统,在此我也代表联盟向胡总和第一代联盟技术功臣致敬!

  四是通过系统集中实现的数据集中,使山东城商行联盟成为数据资产价值显著的金融科技平台。在ABCD技术迅猛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成为不可逆转发展趋势的今天,山东城商行联盟经过十年发展所积累的数据资产价值逐步展现。我们与全体成员行通过数据使用许可和大数据研究成果共享的方式,开发平台的数据资产价值,正在为成员行提供日益丰富的大数据服务。

  五是成为一个中小银行创新引领的平台。山东城商行联盟十年发展经历了从被动响应成员行需求,到主动引领成员行发展的过程。成立之初到2014年,联盟每年处理的需求主要以被响应和实现成员行提出的需求为主,在这个过程中,随着联盟能力的不断提升,主动需求占比逐年快速增长,到2015年,联盟主动需求已经占比过半,目前接近60%的需求是联盟自身提出的。这标志着联盟创新引领的能力不断提升。与此同时,联盟开启双引擎驱动发展战略,除CBUS(Core Banking Unified System )、EBUS(Electronic Banking Unified System )、DBUS( Data Banking Unified System)、 XBUS(Extensible Banking Unified System )、ESB(Enterprise Service Bus)为主的五大科技支撑平台外,还面向成员行提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共建、大数据服务、统一资产运营平台、线上信贷、交易金融等多品类的服务,形成综合服务、创新引领的发展格局。

  六是成为国内安全品牌价值显著的金融科技合作平台。作为持牌金融机构,山东城商行联盟的信息科技标准和日常经营行为严格执行中国银监会的技术标准和监管要求,严守信息科技连续性和安全标准,在财务可持续前提下有效管控盈利冲动,持续加大安全和创新投入,集约化管理信息科技风险,引领成员行安全合规发展。作为持牌金融机构,按照中国银监会批准的经营范围,山东城商行联盟不经营银行业务,不会与服务的成员行开展直接和间接竞争,这些都为成员行带来重要的安全价值。

  七是建设了一支热爱和忠于联盟事业的专业化团队。从最初的15名员工,到目前的700多名员工,加上常年为联盟服务的外包技术人员,目前联盟共有1400余人的科技团队,这是联盟十年发展积累的最为宝贵的财富。他们在与联盟十年相伴的历程中,专注于为中小银行特别是城商行服务,对城商行的发展战略、市场定位、业务流程、风险偏好、监管政策非常了解,可以讲这是一支最了解中国城商行的金融科技队伍。由于单实例多法人架构和服务模式的特殊性、柔性服务的复杂性以及技术迭代和外部竞争的不断加剧,这支队伍一直承受重压,但他们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越挫越强、越战越勇,形成了专业、创新、敬业、协作的团队精神。正是这支队伍用青春、热情和汗水,在中华大地上创造了这个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企业。十岁生日之际,我提议,让我们用掌声向这个英雄的团队表达我们的感谢和祝福!

  时光易逝,如白驹过隙。人生的十岁还是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孩童,而十岁的联盟来除了体味十年耕耘的华彩收获,还必须冷静思考如何面对更加严峻、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未来。下一个十年,我们需要怎样的联盟?我们会拥有怎样的未来?这是我最近几个月来一直思考的问题,时而满怀焦虑,时而兴奋难眠。十岁的联盟,毫无疑问已经风华正茂,成为中国中小银行共享科技的一种重要创新模式。我为联盟的第一个十年自豪,我们取得了那么多的成绩,可那毕竟是“十年功名尘与土”;面对迅猛发展的严峻形势,我又觉得联盟其实充满了危机与挑战,下一个十年前程恰似“八千里路云和月”。

  当前,中小银行科技服务市场需求巨大,不断变化的形势使中小银行独立运营科技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科技正在创造市场和新的商业机会,金融科技的风口已经来临。而山东城商行联盟是正处风口的金融科技企业;股东普遍对联盟做大做强持开放支持的心态;国家全面鼓励金融科技创新与合作,特别对中小银行抱团发展的共享科技模式持热情支持态度;强监管使金融回归本源,也挤压了游走在灰色地带的金融科技服务市场;无论大型银行还是互联网公司现在都开始寻找向中小银行输出科技能力的机会,山东城商行联盟是他们理想的合作伙伴。山东城商行联盟经过十年发展与积累的经验和优势,极有可能使我们在下一个十年抓住机遇,实现新的跨越和腾飞。与此同时,我们也非常清晰地看到山东城商行联盟的竞争者开始增多,类联盟平台不断出现,非联盟科技公司开始大力度抢占中小银行科技市场;监管对业务连续性和安全性要求与日俱增,管理成本持续加大;技术升级速度不断加快,特别是ABCD在弹性、效率和成本上的优势明显,联盟完成技术换代压力极大,创新速度与能力应对日益成长的用户需求面临挑战;金融科技人才竞争日趋激烈,我们在资金、地域、体制方面缺乏优势,人才需求压力很大。这种发展中的危机使我们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站在十年发展的平台上,山东城商行联盟必须面对新形势,调整战略,以变求变,扬长避短,锐意进取,否则没有明天。

  在十岁生日即将来临的时候,我们通过认真分析研究,确立了下一个十年山东城商行联盟新的发展战略。我们将以“赋能中小银行,简单金融科技”为企业使命,恪守“安全、开放、共享” 的核心价值观,以构建开放共享的金融科技生态平台为发展愿景。

  “赋能”:就是要不断丰富服务功能,为中小银行用户应对竞争、转型发展提供能力支持,由原来的系统开发与运维为主的服务转到端到端的全面综合服务,引领成员行发展。

  “简单”:是新时期联盟在创造用户体验方面的追求,为中小银行提供端到端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使成员行进入智慧银行时代,应对互联网和新技术纷繁复杂的变化和挑战变得轻松简单。联盟提供的信息科技解决方案也使最终用户在成员行办理业务时拥有简单快捷的服务体验。

  “安全”:就是联盟要突出金融牌照价值。这对联盟意味着管理高标准、更加规范合规。对用户意味着更加安全、可以依赖。联盟必须丰富安全服务的内容,提升安全服务价值,最大限度放大牌照的正面效应,巩固和扩大持有金融牌照的核心优势,在此方面显著拉开与竞争者的差距。

  “开放”:主要包括股权开放、能力源开放和用户开放。要引入新的、能力互补的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开放;要引入更多外部合作伙伴,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也要平台开放给外部合作伙伴,将外生能力源整合转化为面向用户快速输出的能力;要发展更多非股东用户,扩大平台规模,提升影响力。

  “生态”:是指联盟将学习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先进经验,用构建生态的理念来建设、管理、运营联盟平台。联盟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具有较强的自主开发和创新引领能力,还在于进入平台的主体日趋多元化,除联盟自身与银行用户外,还将更多的科技公司、咨询机构和其他具有平台资源和功能互补性的主体引入平台,形成投资者、银行用户、科技公司、员工、咨询机构、其他赋能者以及联盟自身等不同主体在联盟平台上共生共赢,按各自的资源禀赋和特长贡献和获取价值的生态圈。

  “平台”:是指联盟不只是一个企业,更重要的是一个平台。作为平台,联盟链接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公司与金融科技领域专业服务人员。联盟为中小银行提供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同时为合作伙伴的产品和服务增值提供业务需求分析、接口设计、系统联调、测试、生产运维、用户培训及安全合规保障等服务,从而合理收取平台运营管理费用。

  上述愿景的实现,需要联盟抓好公司治理规范化、业务模式平台化、市场策略规模化、管理运营精益化、服务品类多元化、人才结构合理化六大战略重点,深入推进规范公司治理、扩大对外开放、创建共享平台、精益运营管理、提供综合服务、打造安全品牌、优化人力资源、强化财务能力、弘扬联盟文化等九个方面的战略举措。唯有如此,才能使新的愿景真正落地。

  各位来宾,回顾联盟十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既有“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的感慨,更有满满的感恩之心。我们感恩联盟这个伟大的团队,我们感恩监管部门领导、德储银行国际基金会、股东行,还有数量众多的用户、外部合作伙伴和业界专家……他们的关爱使联盟能够呱呱坠地,茁壮成长。

  “十年风雨路,弹指一挥间。再吹集结号,发力谱新篇!”走过第一个十年,年轻的联盟丝毫不敢轻松。下一个十年,风华正茂的山东城商行联盟任重道远,仍需风雨兼程!

  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期待更加美好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快递柜要收费了! 这笔钱到底该谁来出?

    12.png

    ”  “我上班了不在家,先放快递柜吧。”  这一幕很多人再熟悉不过,快递柜的出现提高了快递员的效率,也避免了过去快递“被地毯签收”“被水电箱签收”等不安全因素。最近,北京昌平区的林女士收到了快递柜的收费短信,“24h内凭提取码到快递柜取件,超期收费1...[详细]

    09-21 08-09中国新闻网
  • 搭上互联网 果香飘千里(秋收一线)

    月18日,在山东省胶州市洋河镇黑土岭生态农场里,桃农正在采摘桃子。[详细]

    09-21 14-09人民日报
  • 日媒:备战2019年日本参院选举 安倍计划维持现有内阁

    据日媒报道,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实现三连选。9月20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开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总计807票有效票中获得553票,击败石破茂成功连任自民党总裁。[详细]

    09-21 14-09中国新闻网
  • “复兴号”商业运营一周年 累计发送旅客7601.1万人次

    “复兴号”商业运营一周年。累计发送旅客7601.1万人次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韩家慧)去年9月21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详细]

    09-21 14-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