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省级淘宝村高峰论坛将举行

2021-06-10 10:54:01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齐鲁(聊城)淘宝村高峰论坛暨首届山东国际电商品牌产业发展大会将于6月23日至24日在聊城市举办。活动以“双循环新格局 大电商新未来”为主题,引导我省电商企业走品牌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道路,推动我省电商产业赋能升级。

  此次活动由山东省贸促会、聊城市政府、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6月23日下午将举行“聊城行”活动,让与会嘉宾和企业深入莘县、东阿县等地,了解我省电商产业发展机会;6月24日将举办开幕式,举行主题研讨会、产业交流会、齐鲁电商直播节、电商圆桌会、采购洽谈会等一系列活动,会议期间将发布《2021阿里农产品电商报告》;在东阿县设立分会场,举办电商培训会等活动。

  围绕企业洽谈,活动将组织阿里巴巴、大润发、盒马鲜生、京东、星弘集团等大型采购商与聊城当地企业和供应商开展对接。24日将举办“电商采购洽谈对接会暨全球优品电商推介洽谈会”,包括国外企业代表在内的近200家供应商和40多家大型采购商进行现场推介、洽谈、交流。同时,聊·胜一筹、东阿阿胶、乖宝宠物食品等聊城电商领军企业将在直播节期间举行直播销售活动。

  省贸促会副会长贺忠军表示,此次2021齐鲁(聊城)淘宝村高峰论坛,是全国首个省级淘宝村高峰论坛,标志着山东电商特别是农村电商发展再上新台阶,也标志着山东省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实质性合作又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近年来,山东农村电商迅速崛起。阿里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淘宝村百强县名单》中,山东省13个县市区上榜,在榜数量位居全国第四。山东有598个淘宝村,总数全国第四;有134个淘宝镇,总数全国第六。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为2693.1亿元,阿里平台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其中山东省农产品在阿里巴巴平台销售额全国排名第四。

  聊城市副市长马卫红介绍,近年来,聊城市在推动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特别是农产品电商发展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目前,全市共建成莘县、冠县2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5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个山东省电商小镇;4个省级“互联网+品牌”企业,“农村淘宝”对接项目实现了所有县域全覆盖。2020年,全市网络零售额126.3亿元,同比增长14.1%,增幅列全省第2位;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68.9亿元,同比增长37.3%,增幅列全省第1位。(记者 张文婷)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