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后流动性将保持基本稳定

2021-07-13 09:34: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

  过去一周(7月6日至12日),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在每个交易日开展1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维持在2.20%不变。尽管7月9日,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全面降准略超市场预期,但专家分析认为,本次全面降准依然属于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流动性操作,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发生改变。

  资金面来看,7月1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几乎全线下行,仅2周期品种小幅上涨4.40个基点。具体来看,隔夜品种报1.9400%,下行26.60个基点;1周期品种报2.1630%,下行5.70个基点;1个月品种报2.3390%,下行1.20个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表示,降准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降准释放的部分资金可以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比如7月MLF到期量为4000亿元。此外,7月份的税收规模比较大,后续政府债券发行节奏也可能加快,这些都是消耗流动性的因素。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可以与这些因素适当对冲,流动性总量将保持基本稳定。

  王一鸣还指出,此次降准可以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近年来,随着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力度明显加大,银行体系存在着长期的资金需求,常规流动性操作需要涵盖这方面需求。此次降准将释放部分被冻结的长期流动性,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金融机构可以根据实体经济需要进行资金配置,更好匹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央行降准将释放长期限、低成本资金,引导银行进一步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财务成本,有效对冲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压力;同时,增加制造业长期限资金投放,稳定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保市场主体、促进就业和内需恢复。”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表示。

  此次降准的目的是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不过,还是有人担心,降准资金会不会流入房地产,推高住房价格?

  对此,周茂华认为,降准不会影响楼市稳定。一方面,此次降准不等于“大水漫灌”,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另一方面,国内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各地继续落实楼市“三稳”任务,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投机炒作行为。

  “降准对楼市没有直接影响。此次降准强调的是不搞大水漫灌,是精准滴灌。房地产仍然是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降准更多的是聚焦实体经济,支持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虽然全面降准看上去是总量工具,但是在信贷投向方面已经做了规范。路线是明确的:一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降低其融资成本;二是支持国家重点项目,比如地方政府发专项债投向的地方重点项目,买债主体大部分是商业银行。对于房地产而言,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已经推出半年,全面降准后,信贷资金没有直接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可能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