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信贷“开门红”无悬念 专家预计新增规模将超4万亿元

2023-02-01 10:09:06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2023年首月的金融数据发布在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一致认为,1月份信贷将实现“开门红”,新增信贷有望突破4万亿元,刷新历史单月最高纪录。

  1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等金融部门多次强调,要“保持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除了政策面的要求外,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年以来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实体经济活跃度较快回升,企业和居民的信贷需求也有明显修复。

  “随着去年12月份降准落地,以及央行近两个月持续加量续作MLF(中期借贷便利),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处于较为充裕状态,有利于开年信贷投放,加之商业银行本身也存在信贷投放‘早投放、早受益’传统,由此在供需两端同步发力下,今年1月份信贷‘开门红’已没有悬念。”王青预计,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有望达到4.2万亿元,历史上首次站上4万亿元以上高位。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认为,1月份信贷有望实现“开门红”。他对《证券日报》记者预计,1月份新增信贷将达到4万亿元。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居民生活、企业生产已逐步向常态回归。政策层面在积极引导金融机构靠前发力,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回暖。另一方面,出于“早投放、早收益”的考虑,银行一般会在年初加大放款力度。从历史看,每年的1月份大都是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最大的月份。

  分部门来看,王青认为,1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将保持大幅多增势头,背后是政策面持续加大对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支持力度,商业银行对房企的信贷投放规模也在扩大。同时,伴随着企业经营活跃度和居民消费势头回升,企业和居民短期贷款也会大幅增长。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居民中长期贷款短期仍将偏弱。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疫情对经济活动干扰渐消,经济活动恢复明显,春节消费市场表现、1月份PMI指数等反映出居民消费需求强劲反弹、企业生产投资意愿明显改善,这有助于带动居民消费信贷和企业贷款需求。但考虑到房地产复苏存在一定时滞,预计居民中长期贷款短期仍偏弱。总体来看,预计1月份新增贷款在4.26万亿元左右。

  “当前实体经济资金需求在稳步回暖,信贷需求意愿与去年相比将有所提升。从1月份情况看,对公贷款加速回暖是大概率事件。但考虑到房地产市场尚未呈现出明显的转暖迹象,零售贷款回暖尚需观察。春节期间居民消费呈现明显回暖态势,可能会对零售贷款带来一定支撑。”梁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