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家低碳绿色银行网点长啥样?

2023-03-02 09:47:14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作者:

  近日,建设银行济南师范路支行收到了来自山东节能协会、天津排放权交易所颁发的特别的“奖状”——碳中和证书,全省首家低碳绿色网点正式启用。

  绿色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绿色金融则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十四五”期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将以降碳为战略发展方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也督促金融机构加快转型。

  建行济南师范路支行以网点装修为契机,从装修选材到运营规划,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网点装修的全周期。建行济南师范路支行的落成也标志着建行山东省分行开启全面推进电子化、无纸化办公和“智慧网点”建设。

  在网点建设初期,该行就围绕绿色低碳进行了一系列周密的设计。其中,为减少碳排放量,网点设计减轻室内装修污染,打造符合银行需求的绿色低碳环境;在日常运营上也以“节能降耗”为中心,制订日常低碳运营方案,在绿色低碳文化建设、“零碳会议”、低碳出行、绿色办公、绿色采购、日常节能等方面精准发力。

  另外,建行济南师范路支行通过对网点进行绿色改造设计,利用灯光效能感应节能改造,主动减少网点营业过程中的无谓能耗;使用拼装化金属现金墙体以及墙体饰面、吊顶、家具等,提高新装修网点绿色和可再循环建材使用率,形成营业网点绿色节能建材清单和碳足迹计量标准,实现网点“零碳绿色建设”。同时,坚持“节能、减排、可循环”的绿色选材基本要求,提高新装修网点绿色和可再循环建材使用率。

  同时,网点通过推行电子签章、配足智能柜员机和自助终端机、推广线上App等方式,切实实现办公运营和金融业务办理的无纸化、电子化、线上化。这也为金融行业的“双碳”转型提供了示范样本。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多年来坚决贯彻落实“双碳”战略,发挥大行优势,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供给。同时,省内各地分行正稳步提升绿色金融的服务能力,不断引导各项资源注入绿色金融领域,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经营理念,为绿色发展引擎增添持续动力。

  作为山东金融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排头兵,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将进一步支持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和低碳转型,擦亮“绿色银行”名片,更好地发挥建行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柳文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