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透明、廉洁、优质注册制 深交所深化“三阳光”工程 20余项措施依次推出

2023-03-30 14:52:08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唐维

  深化阳光审核、阳光监管、阳光服务,促进审核质量效能提升、促进廉洁文化提升,打造透明、廉洁、优质注册制。近日,深交所集中开展“三阳光两促进”专项行动,聚焦审核、监管、服务环节,涉及具体措施20余项,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是深化阳光审核、阳光监管、阳光服务,直接目的是促进审核质量效能提升、促进廉洁文化提升。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三阳光两促进”专项行动,是进一步加强注册制透明度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进一步优化服务、改进作风的重要措施,是进一步打造廉洁注册制、塑造廉洁文化的重要行动。

  阳光审核:持续提升

  审核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以来,深交所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领导和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下,突出把选择权交给市场这一本质,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大力推进开门办审核,推动发行上市全过程规范、透明、可预期,探索建立了阳光化发行上市审核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平稳推进注册制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具体来看,深交所坚持“应见尽见”,累计接待首发在审企业700余次,认真回应企业和中介机构关注事项,答疑解惑,明确要求;畅通全流程公开机制,推动审核标准、程序、内容、过程、结果公开,并向市场公开审核关注要点,涉及200余个常见问题,便利发行人和中介机构事先核查,做好申报准备;丰富审核公开载体,首创《创业板注册制发行上市审核动态》,开发“深证服”APP、信息公开网站,打造全程电子化、智能化、可追溯审核系统等,保障审核工作平稳有序。

  接下来,深交所将进一步破除审核工作神秘感,继续深化“应见尽见”要求,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透明。完善“预沟通”制度,理顺与发行人、中介机构的申报前预沟通操作流程,明确沟通回复要求;提高审核环节的沟通质效,建立疑难复杂问题的分层处理机制;优化审核计时标准,进一步明确审核预期;精简、完善审核关注问题要点,方便市场主体事先准备;加大审核标准公开力度,分类细化审核指南;公开典型案例,详细说明审核意见依据。

  阳光监管:切实把好

  信息披露质量关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发行上市审核权力是注册制改革后交易所新掌握的一项重要公权力。为确保审核权力全程在阳光下运行,深交所全面公开自律监管规则,提升规则体系科学性,增强监管规则透明度;将审核问询置于公开化的市场监督中,持续保持审核标准的一致性;优化监管工作标准和流程,健全日常监管业务手册,强化监管工作规范性。

  现场督导是书面审核的有力补充,是压实中介机构把关职责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破除现场督导“神秘感”,深交所将定期召开中介机构座谈会,增强市场各方对督导工作的理解和认同。深交所也将持续通过审核动态公开典型的督导案例,发挥其指导和警示作用,并进一步加强现场督导专项培训,减少同类问题的发生。

  此外,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研究探索进一步优化发行上市审核机制,引导社会资源向国家重点支持领域汇聚,更好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等发行上市。

  阳光服务:增强市场各方

  获得感和满意度

  服务是交易所基本职能之一,是深交所的立所之本。此次专项行动中,深交所提出阳光服务,与市场参与各方良性互动,以增强各方获得感与满意度。

  据悉,深交所将推出阳光服务卡,公开服务电话、监督电话、服务事项、廉洁承诺。

  此外,深交所还将建立服务回访制度,电话回访监督服务质量;优化市场服务规范,突出服务重点,完善服务档案;推进业务“一网通办”服务,统一用户平台建设,实现更多业务应用互联互通。

  “两促进”细化完善配套措施

  为保障“三个阳光工程”落地见效,以透明促优质,以透明促廉洁,深交所按照注册制改革要求,继续找差距、练内功,围绕“两促进”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完善配套措施。

  一是促进审核质量效能提升。制定并实施“审核质量效能双提升”工作方案,着力提高审核问询重大性、针对性,坚决守好“入口关”,以投资者决策有用性、实效性为导向,精简优化审核问询内容,督促发行人及中介机构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升招股说明书等信息的简明性、可读性和投资决策的有效性;聚焦审核过程中的关键事项,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质控,以高质量的监督制衡保障高质量审核。

  二是促进廉洁文化提升。继续全面接受中国证监会党委监督检查,主动接受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驻点监督,制定并实施“打造廉洁注册制”工作方案,从严从实加强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发挥多层次监督体系合力;强化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监督,明确“三个不许”“八项禁令”行为规范,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廉政谈话及廉政警示,严格执行登记报告制度,细化“防火墙”机制要求;加强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深化监督措施的全流程嵌入,定期评估风险点,开展针对性专项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加强行业廉洁监管,加大对“围猎”行为惩戒,对干预审核工作等不当行为从严采取监管处罚措施,形成“发现即终止”的威慑力。通过强化制度约束、纪律约束、文化约束,为全面实行注册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生态,让市场主体不找人、不求人,踏踏实实来办事。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打造透明、廉洁、优质注册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市场各方形成改革合力。深交所将与市场参与主体一道,用扎扎实实的改革成效,支持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