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不断回购连连 上市公司“双管齐下”底气何来

2023-05-23 10:00:15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开年以来,重要股东增持接连不断,上市公司回购如火如荼。据相关公告统计,截至5月22日,年内已有超过250家A股公司发布大股东、董监高等重要股东增持公告;逾1180家公司发布回购相关公告。

  增持、回购“双管齐下”,传递出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那么,上市公司及重要股东的底气来自哪里?笔者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对我国经济发展有信心。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多数生产需求指标同比增速提升。这从诸多数据中可以得到佐证。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月份至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比1月份至3月份分别加快0.6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1月份至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81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

  我国宏观经济呈现出的诸多亮点,让一些国际机构近期纷纷上调经济增长预期。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测从此前的4.8%上调至5.3%,提升0.5个百分点;IMF发布的最新一期《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5.2%,继续成为亚太地区及全球经济增长引擎。

  宏观经济开局良好,支撑市场整体中长期向好,也提振了上市公司发展信心。

  其次,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协同发力,效果持续显现。

  央行日前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总的看,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取向,实现了较好的调控效果,有力支持经济发展恢复向好。

  根据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至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418亿元,同比增长6.8%。这一增速高于去年全年6.1%的预算支出增速,显示出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加力提效,为稳经济注入强劲动能。

  产业政策方面,一系列顶层规划相继推出、落地,对相关产业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同时,一些地方加大对产业的投资引导,加快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这些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持续有力的政策措施,为上市公司创造了更有利的发展环境,使上市公司对未来发展有稳定预期。

  第三,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保持平稳增长,质量进一步改善。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23年4月29日,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三家证券交易所共5067家公司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全年,境内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71.53万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净利润5.63万亿元,同比增长0.8%,整体业绩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能交出如此优秀的“成绩单”实属不易。上市公司密集抛出增持、回购计划,正是基于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对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坚定信心。

  总之,上市公司用实际行动“力挺”自家股票,是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注入信心之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