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处非办:防非宣传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 ——第十一届防非宣传月

2023-06-06 10:10:56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作者:

  □本报记者 樊融杰

  近年来,山东省处非办牢牢抓住防非宣传教育主线,内增动力、外生资源,持续深入开展广覆盖、多层次、接地气、强渗透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夯实防非处非工作基石。

  建立“五位一体”工作机制

  围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相关工作,近年来,山东省处非办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队作用、人民群众主力军作用、社会各界助推作用,建立省、市、县、乡四级统筹、条块协同、共建共享的防非宣传工作体系;印发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等若干制度文件,明确工作职责,确定任务、目标,建立了部门示范引导、群团组织助推、机构主动实施、新闻媒体积极支持、社会各方主动响应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

  此外,山东省处非办将防非宣传纳入平安建设综合评价体系,以考促干,激发内源动力。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举报奖励办法,以奖促治,鼓励社会各界主动参与;推动以信用赋分、德治教化,将防非宣传纳入文明创建和志愿者活动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吸引更多青年人主动参与防非宣传。

  汇聚各方力量,壮大防非宣传志愿者队伍

  防非宣传需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山东省处非办发挥济南“泉城阿姨”品牌辐射效应,近年来,先后组建志愿者团队3200余支,发展志愿者3万余名,仅“泉城阿姨”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平均每年就组织各类宣传活动100余次、覆盖群众30万人,去年以来成功阻止20多人参与非法投资理财,发现并举报10多个涉嫌非法集资机构。青岛“星火”、潍坊“百千万工程”、威海“金融汇”等志愿者队伍也逐步壮大,成为流动在大街小巷的宣传员。

  山东省联社将全省4.38万农金员吸纳为防非宣传员,作为防非宣传骨干力量。山东省处非办发展11.9万名网格员为防非宣传员,覆盖山东省16市、147个县(市、区)、12万个网格,开展常态化宣传。

  善用新媒体,融入地方特色

  防非宣传队伍相继成立之后,山东省内相关社区、网点、公园、商业楼宇等成了普及金融知识、为人民群众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的重要场所。目前,全省建立防范非法集资工作站数量已超过4万个。

  互联网同样也是重要的宣传阵地。山东省处非办依托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开发应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VR展馆、防非宣传主题网页,积极利用“山东防非”今日头条号、“山东金融”微信公众号,全天候推送防非知识、微视频;与相关广电媒体、党媒教育平台结成宣传联盟,开设防范非法集资空中课堂,以媒体力量传送防非知识,布局防非宣传立体格局。

  在形式创新方面,山东省处非办将宣传融于地方特色,通过文艺大篷车、街头摆摊设点等宣传形式,充分借助文化影响力、行业活动辐射力努力提升防非宣传普及力。通过发动群众自发创作,讲述防非故事,从而实现生动感化,教育人民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同时,山东省处非办依托楼宇群、业主群等通信载体,推送案件通报、风险提示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防非意识。

  在宣传工作落实中,山东省处非办发动文艺爱好者和艺术家自拍自演宣传教育警示片、微视频,编排快板、三句半、小品等文艺节目,在抖音、快手等互联网传播平台,院线、车站、公交车等人民群众流动密集区,以及突出风险区域反复播放,使防非声音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樟鉴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