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市场营销行业领军人物、“创领家”创始人—— 韩亮:商业智慧的传播者

2019-11-07 12:54:00来源:齐鲁周刊作者:

 只为摆脱贫穷

  韩亮祖籍是山东邹平。提到邹平,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魏桥纺织、西王糖业、长寿花食品等著名民营企业。成长于“商圣”范仲淹故里,让刚刚成年的韩亮就拥有了商业梦想的萌芽。

  在沈阳工业大学,大一就利用课余时间搞策划、做营销,大二开始做买卖,推销各种商品的韩亮逐渐培养出了自己的商业能力。当记者问到创业初衷的问题,韩亮笑了笑说:“我想搞清楚贫穷的本质是什么,我要摆脱贫穷的陷阱。”

  在大学里,家庭条件好的学生,总忙于在社团、学生会组织的各种比赛活动中结交朋友、崭露头角。而农民家庭出身的韩亮,从大一入学起就要思考如何能够不再向家里要钱。那时的沈阳对于家教需求量很大,每到放学时就有人骑着自行车等在中小学校门口,上面挂着20元/小时的家教广告。但是即便是20元的价格,一周两三次很多家庭也无法承担。

  观察到这个市场需求,韩亮决定暑期不回家,在学校附近租了几间民房,开设了托管班。一天只要20元钱,上午上课,下午自习,韩亮既是讲师也负责答疑辅导作业。这种便宜实惠的托管班很受家长欢迎,一个暑假来了30多个孩子。后来因为孩子太多,他还请来了学校里同样家境贫寒没有回家的同学一起教,挣到了3000元钱,远超当时工资水平。

  暑假的家教经历对韩亮影响颇大,不仅让他拥有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看到了老师和同学圈的重要性。虽然笑称没有投资教育行业成为了他的遗憾,但是他的“创领家”平台里的企业家们就像在一个大班级里,有“百人专家团”像老师悉心辅导,有会员们相互交流学习,比一对一辅导效果更好。

  一直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所启迪和感悟,加深思考,是帮助韩亮成功的重要秘诀。韩亮后来明白,摆脱贫穷的陷阱首先要拒绝懒惰。   

  打造“创领家”

  营销是企业的命门。对大部分企业来说,产品、渠道甚至企业成长路径是同质化的,其它要素难以形成有效的竞争能力。而营销作为实业的直接产出收益口,既决定了短期的收支及利润状况,又决定了企业的市场份额及带来的行业势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1997年,大学毕业的韩亮凭借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进入龙大食品公司从事营销策划工作。进入公司后,系统的培训、专业的师资、业务范围的广阔让韩亮大开眼界,学习起来更加废寝忘食。

  边工作,边总结,韩亮发现中国的营销即将进入4.0时代。取胜不再靠“点线面”,而是要依靠系统的“大脑”,从商业模式、营销战略、产品策略到促销活动、宣传物料,都要详细规划、互相支持、形成合力。从这个思维出发,韩亮定义了市场营销的“道”“法”“术”“器”四个层面,总结了“工具、视觉、招商、推广、定位”五大系统,最终形成“系统营销”理论。

  此时的韩亮感到时机已经成熟,他的营销理论可以在众多企业推而广之。2003年,他离开原公司,成立了合效(山东)营销策划机构。当时正值一大批具有国有背景的创投企业成立,向市场寻找创新项目,山东的创投经济开始发力。

  谈起自己服务过的企业,韩亮充满骄傲与欣慰。那对从江苏盐城工厂起家做红糖的夫妻,面对前路曾经一筹莫展。经过合效策划包装后,开创了中国市场“功能红糖”先河的品牌“甘汁园”,市值已达十亿。

  但他并未止步……

  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韩亮开始关注政府的政策导向,探寻未来商业拓展方向,终于在第二年5月看到李克强总理去北京中关村考察的新闻时豁然开朗。仅仅一周后,韩亮就追随总理的步伐坐上了北上的高铁,他在3W咖啡馆思考李克强总理说的“真正知道社会需求的是大众”。

  他和他的合效策划已经有近十年的营销经验,对中国民营企业的困境和希冀了如指掌,网罗各方人才,可以开始构建一个自己的生态圈,为民营企业家答疑解惑、对症下药,提供保姆式的服务,这在当时是急需且少见的。同时,总理还提出了创业文化包含道德诚信,人有正气正心最终才能成业,也与他一直希望回报社会的理念不谋而合。

  回来后,韩亮打造了中国首家创始人主题平台——创领家,目标会员10万人,到时,将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企业服务平台。

  “创领家”主要有创领家甄选、商学院、金融投资和俱乐部四大板块,汇聚优势资源,目的是为企业家提供品质生活和商务援助。上线以来,惠及山东多个企业,甚至远在北京的创业公司也慕名而来寻求帮助。“创领家”的名字已然蜚声在外。

  这其中,韩亮提到最多的是创领家商学院的“百人专家团”。

  创领家的“百人专家团”由名企高管、大学教授、协会领导、财经媒体和咨询顾问等组成,免费接受企业家们提出的融资、法律、管理、经营等咨询,纾解困扰企业发展的各种难题。韩亮此举的初衷是打造平衡生态圈的一张“人联网”,为企业家提供各种人脉、项目资源,做企业的保姆和健康顾问。由此,商学院可以形成一个链接行业专家与企业家的共享社群,分享众筹、共享、增值思想,将东方智慧和西方科学融入企业发展脉搏,助力会员企业成长,实现会员个人和企业价值最大化。

  所有的成功分析起来都大同小异,无非“时势造英雄”,他们发现了新的契机,并且为之奋斗。但创业的源动力,也就是创业者的初心,决定了一个人能走多远。韩亮自始至终都牢记着自己“创业者”的身份,并且为之自豪。

  “做一名好的商业智慧传播者”

  韩亮作为一个商业智慧的传播者,对经济发展、企业经营有着清晰而深刻的认知。他曾经参与电视专题片《大道鲁商》的摄制,足迹遍布山东十五万平方公里土地遍访鲁商,大大小小每个县城的优势产业、龙头企业他都了如指掌。

  韩亮给自己的定位从不是“商人”,而是“企业家”。谈到两者的区别,韩亮说商人更多想的是“利己”,企业家要想的是“利他”;商人更多的是“寻果”,企业家更应该“种因”。多看因,少看果,多行善事,共生共荣,是一个企业家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同样,在他看来,山东的最大优势是人,是鲁商。鲁商接受的是儒家思想,务实,不浮夸,不显摆,多实干家,业务能力、心胸眼界都很宽阔。而惠及社会普罗大众、更有远见的企业,取得成绩需要一定时间,山东近几年经济增长有所放缓是正常的经济规律。

  中国风云激荡几十年,山东仍然勇立潮头,说明山东企业家具有定力,政府帮扶很有成果。另一方面,山东的资源储备在中国遥遥领先,煤炭、石油、农业、渔业、储备粮食都足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这为山东经济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山东和别省的企业文化、产业基础、产业链均有不同,韩亮认为,山东企业不必照搬照抄,更不必妄自菲薄。

  “大家都说山东经济落后了,我认为说的并不完全。只要找准定位,增强信心与活力,山东一直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备引擎。”对山东经济,韩亮充满信心。

  英雄地,斗兽场。对于创领家,韩亮稳扎稳打,“做一名好的商业智慧传播者,成为一名优秀儒商,我还需要继续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