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将赋能保险中介市场发展

2020-03-18 10:04:14来源:和讯网作者:

  本报见习记者王笑

  近日,国际保险中介巨头怡安集团(AON)中国官网公布了其于伦敦当地时间3月9日与韦莱韬悦(WillisTowersWatson)达成明确协议,表明两家公司将以股票交易的形式进行并购,并购成功后其隐含的股本总额近800亿美元,将超越当前市值最大的保险中介巨头威达信集团(Marsh&McLennanCompanies),成为全球最大保险中介公司。

  针对此举,怡安保险CEO格雷格·凯斯表示,两家合并将创造一个更具创新性的平台,加速创造新的解决方案,在网络、委托投资、知识产权、气候风险以及健康解决方案等高增长领域,更加有效地将资本与客户需求匹配起来。

  细观两家公司成为国际保险中介巨头市值前三的路径,除了资本力量外,两家公司都拥有出色的风险管理能力、咨询交易服务等软实力,在提供风险咨询、商业风险和再保险解决方案,提供养老金精算、投资和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及提供咨询、雇员福利和健康解决方案等多方面都拥有核心竞争力。而据怡安大中华区再保兼中国商业风险CEO陆勤介绍,这种核心竞争力的来源就是数据与分析,这是怡安把业务渗透到各个行业和价值链的基石。

  保险中介过于集中销售端

  多年积累下来的大量数据库,对市场、风险的走向做出快速的判断,同时形成具有深度和广度的分析结果,这是国际保险中介巨头的优势,也是我国保险中介市场可以借鉴的发展思路。

  作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我国保险业发展快速,体量巨大。但在这片仍有极大待开发空间的市场中,我国保险中介的发展并不顺风顺水,市场份额占比仅为10%至15%左右,远低于国际水平。

  特别是我国2C保险中介的经营普遍集中于保险业下游,也就是销售端,保险经纪展业状况不甚理想。大部分保险中介的生存手段仅是作为连接消费者与保险公司的沟通桥梁,通过保险公司的佣金收入获取利润,较难参与到产业链上游的经营,由此造成了保险中介公司在决策话语权、议价权上处于弱势。

  而这种集中于销售端的经营模式也让保险中介市场乱象频发,违规开展合同外的不良竞争。近年来,为了根治这些乱象,监管部门引导保险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保险中介业务自然成为必须整治的方面。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下发保险中介渠道管理方面的相关政策。从开展保险中介从业人员清核工作到渠道管理,再到压实保险公司对中介渠道相关机构及从业人员的主体责任,综合施策,针对中介渠道各关键环节加强监管。

  从今年前两个月银保监会开出的罚单情况来看,严监管成效初显但仍需持续。前两个月,银保监局本级、银保监分局本级共开出涉及保险中介公司的罚单22张,得益于去年二季度以来对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开出罚单的主要原因已由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等转变为营运资金使用不合规、未按规定制作规范的客户告知书等。

  罚单情况一方面可以从侧面体现出市场恶性竞争的现象有所减少,但另一方面,在我国保险中介将精力集中于销售端的同时,国际上发展较成功的保险中介公司的经验则表明,公司发展可以在销售之外通过较强的数据与分析能力、专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延伸出福利计划、绩效机制等咨询业务,提供全方位风险解决方案,这是我国保险中介公司可以前进的方向。

  数据和分析能力是关键

  过去,我国保险中介公司在线下作为保险代理的角色时间较长,如今有互联网普及的加持,尽管销售端也迎来全新的机遇,但如果保险中介公司不能介入保险产业链上游,那么最终其仍将是依靠保险公司的“中间商”,这种模式不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同时由于没有过硬的软实力,没有核心定价权,公司也不易走出产业链下游的被动位置。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类似威达信等国际保险中介巨头的商业模式基本是提供风险、战略与人力资本方面的咨询和解决方案服务,为保险资金、退休金等做资产配置、咨询服务,把风险转嫁给传统保险承保商以及再保公司。要做到这些,其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数据分析能力都需要十分优秀,才可以抵抗同业竞争的压力。

  然而我国的保险中介公司数量多规模小,因为欠缺数据积累和人力资源的培养,导致专业化程度不高,无法更好地适应保险市场的发展。规模小直接导致数据搜集能力有限,很难做到大量数据积累;数据分析、产品开发、协助保险公司进入新市场、咨询风险管理等都需要专业人才,人才缺失也让专业的保险经纪较难展业。

  受互联网资本流入的影响,我国保险中介在数据分析与人才方面的窘境或有改善。相较于保险公司来说,保险中介公司的牌照申请门槛较低,目前,众多互联网大佬纷纷加入保险中介这一“战场”,BATJ目前都已拿下牌照,滴滴、美团、头条等流量“王者”也已“加盟”。这些互联网大佬加入保险中介市场竞争中,利用其巨大的流量以及较先进的科技手段为保险中介市场带来了全新面貌。

  从保险中介公司未来的发展看,陆勤提出,我国保险中介公司可以发挥的潜力巨大。保险中介公司可服务的领域是多样的,其提供的数据服务较保险公司视角应该是更为广阔,保险公司在很多时候依赖或仰仗于专业保险经纪提供此项服务;同时,也是基于庞大的数据测算,保险产品也可以由保险经纪开发出来。另外还可以提供咨询服务、协助保险公司进入新市场等服务。他认为:“一个中介真正的竞争力是靠技术驱动的综合风险服务。技术驱动的核心是专业人才,技术加上数据搜集和运用的能力,这或许才是一个中介公司实现长足发展的关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