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骗保需要全民参与

2020-10-16 14:16:48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作者:

  □记者 黄明明

  “感谢您对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的支持!”据报道,10月10日,一名市民在山东德州禹城市医疗保障局综合执法检查办公室领到了欺诈骗保行为举报奖励金,这也是禹城市自开展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有奖举报活动以来发出的第一笔奖励金,也实现了德州市举报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奖励发放零的突破。

  近年来,医疗骗保行为层出不穷、屡禁不止。医疗基金是大众的救命钱,容不得套取和诈骗,对此,我国多年前对骗保行为便严刑峻法。2014年我国将社保欺诈的行为入刑,骗取社保的行为将以诈骗罪论处。2018年9月起,国家医保局会同国家卫健委、公安部、国家药监局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

  即便如此,仍然有不法分子紧紧盯着这块“唐僧肉”。2019年全年各级医保部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81.5万家,查处违法违规违约医药机构26.4万家;各地共处理违法违规参保人员3.31万人,共追回资金115.56亿元。从各地公开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欺诈骗保的现象不少,手段也是五花八门。例如黑龙江哈尔滨市一民营医院院长利用户外运动协会会长身份,忽悠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到医院“检查身体”“挂床住院”,骗取医疗保险基金高达1800余万元。

  欺诈骗保为何不休?一方面是犯罪分子唯利是图,贪念使然;另一方面则是法律制度不健全,执法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等因素,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因而造成医保基金损失。对此,构建全民监督的举报机制,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法分子图谋不轨,藏在暗处,用各种隐蔽的手段行诈骗之实,有时候难以在很短时间内被调查、发现。而如果发动广大群众,提高监督意识和热情,那么不法分子的行为就会充分暴露在阳光之下,无处可躲。例如,北京交警“随手拍”举报受理平台自8月5日正式上线以来,“随手拍”平台注册用户36.6万。经筛查审核,市民举报线索中符合证据标准的5.3万起交通违法线索,已依法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从数据和效果来看,可谓是立竿见影,提升城市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成效。

  故此,在医保领域建立欺诈骗保的举报机制是十分可行的。以此推之,在保险行业,亦可以建立类似监督举报制度,让苦于保险欺诈的企业单位得到社会大众的助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