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发展指数(2020)报告:加快完善多支柱养老金体系建设

2021-06-08 09:02:47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本报记者 冷翠华
  随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公布,养老问题持续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如何提升人们的养老水平,如何更好地打造养老三支柱,尤其是如何做大商业养老金,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日前,为进一步研究我国养老金发展的真实状况,《中国银行保险报》和长江养老联合发布养老金发展指数(2020)报告。该报告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重点针对京津冀地区、珠三角地区和长三角地区进行调研,结果显示,京津冀地区养老金发展水平最高,指数得分为60.7,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指数得分分别为57.7和56。三大区域间得分差距不大,反映出养老第一支柱发展情况较好,但二、三支柱发展不足,养老金体系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该报告建议,加快完善多支柱养老金体系建设,把个人养老储备能力和意愿有效转化为制度性的养老储备;充分考虑养老储备能力与家庭收入能力以及赡养老人、抚养子女负担之间的关系,有效提高“一老一小”保障水平,提升家庭整体的养老储备能力;汇聚行业合力,加强养老金融教育、普及养老金融知识,尽快从各个维度唤起人们提高养老储备的意识和行动。
  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进元表示,夯实财富储备,建立物质基础是应对老龄化的最重要手段。金融业在夯实养老财富储备,增加养老保障供给方面能够发挥巨大作用。长江养老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罡表示,随着养老保障体系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十四五期间国家战略加快落地以及中国资管行业蓬勃发展,都将为养老第三支柱带来新机遇。未来,保险业可通过以“账户+产品”为载体,以“资金+资产”为抓手,以“生态+服务”为平台,不断夯实第三支柱发展根基,深挖保险和养老金协同投资价值,打造保险业专属的综合服务方案,为提升我国养老保障事业长期高质量发展助力。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银保监会牵头,将在9月底之前出台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且年内持续推进。这将完善我国养老三支柱的顶层设计。同时,保险业在发展商业养老险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尝试,包括推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等,今年6月1日又开始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试点。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养老第一、第二、第三支柱有望更好实现协同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潜力巨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