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自评估结果公布 逾七成险企具股权投资能力

2021-06-09 09:16:39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作者:

  □实习记者 于文哲
  6月7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官网通报了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以下合称“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建设情况:截至2021年3月31日,共有110家保险公司具备不同类型的投资管理能力合计249项,94家保险公司暂未具备任何投资管理能力,主要应是全部采取委托投资的方式进行资金运用。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银保监会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管理方式由备案制调整为“公司自评估、信息披露和持续监管相结合”之后,保险机构对投资管理能力的首次自评估,意味着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

股权投资能力居首

  根据规定,保险机构开展各类投资管理业务,应该具备相应的投资管理能力。过去,相关投资管理能力的认定,是由保险机构提出申请、在监管备案成功而取得。2020年10月10日,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下,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45号,以下简称“45号文件”),取消投资管理能力备案管理,将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管理方式调整为公司自评估、信息披露和持续监管相结合,对信息披露的内容、形式、方式、频次等进行了明确,并规定了违规情形和责任,全面压实保险机构主体责任。
  45号文件将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优化整合为信用风险管理能力、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股权投资管理能力、不动产投资管理能力、衍生品运用管理能力(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等)、债权投资计划产品管理能力、股权投资计划产品管理能力等七类。协会通报结果涉及信用风险管理、股票投资管理、股权投资管理、不动产投资管理和衍生品运用管理等5项能力。110家保险公司合计具备的249项能力中,其中40项能力为45号文件发布后新增。
  按能力类别划分,股权投资管理能力是保险公司最普遍具备的,共85家公司具有,占比高达77%。按数目递减来看,75家公司具有信用风险管理能力,52家公司具有不动产投资管理能力,33家公司具有股票投资管理能力;仅4家公司具有衍生品运用管理能力。
  行业整体投资能力分布与保险资产类别占比具有一定相关性。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2020-2021年保险公司投资管理业务综合调研数据,行业整体配置以固收类资产为主,金融衍生产品占比微不足道。

不同类型公司投管能力各异

  按公司类型来看,6家保险集团公司中,中华保险能力最为全面,具有除衍生品以外的4项投管能力;泰康保险、阳光保险和中国平安具有股权和不动产2项能力;中国人保和中国太平则仅具有信用风险1项能力。业内人士称,具有股权投资能力是保险集团直管模式下综合经营的基础,集团公司股权投资能力占比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27家财产险公司中,亚太财险和永安财险拥有4项投管能力,国任财险和紫金财险拥有3项投管能力。合计55%的财险公司具有信用风险管理能力,15%具有股票投资管理能力,74%具有股权投资管理能力,37%具有不动产投资管理能力,没有一家机构具有衍生品运用管理能力。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财险公司具有的投资能力数量较少,主要是采取委托投资有关。股权投资能力占比居首的原因与其是股权类资产配置的前提有关。
  75家人身险公司中,平安养老成为唯一拿下“大满贯”的公司,另有财信吉祥人寿、复星保德信人寿、国华人寿、和谐健康保险、前海人寿等10家公司拥有4项投资管理能力。合计75%的寿险公司具有信用风险管理能力,37%具有股票投资管理能力,79%具有股权投资管理能力,49%具有不动产投资管理能力,5%具有衍生品运用管理能力。相对于财险公司,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寿险公司具有投资能力数量明显增多,而信用风险管理能力较多则说明寿险公司更多地采取投资主动管理模式。
  前海再保险具有信用风险管理和股权投资管理能力;中国人寿再保险具有股权投资管理能力和不动产投资管理能力。

持续加强险企投管能力自律

  按照45号文件精神,协会承担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信息披露的自律管理职责。2020年以来,协会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开发建设了投资管理能力信息披露系统,作为保险公司开展投资管理能力信息披露的平台,同时强化行业自律管理,从系统运维、教育培训、自律查验、制度建设、工作机制完善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
  协会在公告中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行业自律和会员服务工作,推动保险公司不断提高投资管理能力自评估和信息披露工作质量,加强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自律管理。通过教育培训、调研座谈、日常交流等多种方式,引导保险公司扎实稳妥推进投资管理能力自评估和信息披露工作,树立“成熟一项、披露一项”和“一次通过”意识,坚决杜绝“带病披露”“闯关披露”等现象。
  45号文件要求,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信息的披露,包括首次披露、半年度披露和重大事项披露三大项。这意味着保险机构未来应该持续不断加强投资管理能力建设,及时履行公开披露义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