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机构前10月被罚逾千万 山东太平洋财险成受罚“大户”

2021-11-04 19:59:01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敏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山东银保监局加大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力度,按照“持续保持追责问责、强力震慑不放松,猛药治疴、动真碰硬”的工作思路,严肃处罚违法违规行为,并对机构和高管实施“双罚”。

  前10个月,针对保险机构,山东银保监局开出80张罚单,罚款总额达1059.6万元,其中,财产险机构受处罚46次,罚款金额770万元,行业占比69%,成为监管层出手整治的重点;太平洋财险山东分公司罚单金额达108万元,在被罚的39家险企中排第一。

  从保费规模和市场份额来看,太平洋财险山东分公司上半年保费收入37亿元,市场份额占比8.59%,仅位列财险行业第三位,其罚单数量及金额远超其市场占比。

  从受罚类型来看,太平洋财险山东分公司存在拒绝承保机动车交强险、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财务数据不真实、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等多种违法违规情况。其中,太平洋财险济南中支意外险业务中共有90笔业务存在不同投保人都使用同一手机号的情况。

  中国太保(601601)董事长孔庆伟接受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保险企业的风险往往集中在业务前线,在业务风险管理上,强化中支公司管理,并提出“中支公司50条,健康发展50年”的口号。而山东分公司出现的业务材料不真实、虚列财务费用等情况,恰恰反映了公司相关部门的合规意识淡漠,合规管理松懈。

  业内专家表示,保险机构在满足业务目标的同时,需始终如一坚持监管合规要求的底线,加强风险及合规内控的管控力度,只有建立良性的管理机制,才能保证公司的稳健发展,从而给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