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新规落地 首季偿付能力成绩单亮相 安心财险、前海人寿等六家公司“不及格”

2022-05-19 16:57:46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敏 济南报道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示,2022年一季度末,披露数据的169家保险公司中,超过六成共116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下降。A类公司91家,B类公司71家,C类公司5家,D类公司1家。

  2021年12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要求险企于2022年一季度起正式执行新偿付能力监管规定。险企的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首次在偿付能力报告中亮相。据统计, 169家保险公司中,超过六成共计106家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

  新规严管险企偿付能力普遍下降

  偿付能力新规对保险资本提出了更严格的监管要求。根据新规要求,偿付能力监管指标扩充到3个,分别是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评级不低于B级,以此全方位衡量保险公司的资本充足度和偿付能力风险大小。

  2022年一季度,险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下降。根据统计,169家险企中,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下降的险企共有116家。其中,披露数据的81家财产险公司中,56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2021年第四季度下降;74家人身险公司中49家下降;14家再保险公司中11家下降。

  净利润方面,2022年一季度,83家险企出现亏损,较上季度增加39家。值得注意的是,在净利润亏损的公司中,人身险公司最多达42家,财产险公司35家,再保险公司6家。

  新规落地后,业内对于2022年一季度险企出现偿付能力普遍下滑的情况并不意外。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的公司,将被列为非现场核查的重点核查对象。

  紧急增资 多家公司申请过渡期

  新规规定险企因新旧规则切换导致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大幅下降,监管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一司一策确定过渡期政策,允许在部分监管规则上分步到位,最晚于2025年起全面执行到位。

  记者梳理发现,渤海财险、都邦财险、长安责任保险、太平洋健康、横琴人寿、复星联合健康保险等多家公司已申请过渡期政策。

  其中,都邦财险在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明确表示已获3年过渡期政策名额,并已积极向各股东申请,经董事会批准,近期将向公司同比例增资4亿元,缓解偿付能力压力,达到短期内快速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的目的。

  整体上来看,该项新规最大的变化在于让保险公司最低资本与资产负债匹配、流动性、投资风险等挂钩,也对资金运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不少保险公司选择大幅增资或发债,应对未来的资本充足率挑战。例如,近日,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180亿元的资本补充债券;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对旗下产寿险公司合计增资3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对于防范和化解保险业风险、维护保险市场安全稳定运行、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都具有重要意义。它的实施引领着保险业从只注重规模发展,向“重量更重质”的方向大步迈进。

  投资承压 投资收益首次披露

  根据新规要求,保险公司在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新增披露了净投资收益率、投资收益率、综合投资收益率等指标。

  2022年一季度,受外部资本市场投资下行影响,不少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跌幅惨重。据统计,在披露数据的169家保险公司中,超过六成共计106家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其中,人身险公司55家,财产险公司46家,再保险公司5家。

  人身险方面,小康人寿、海保人寿、君龙人寿、渤海人寿、中荷人寿、华贵人寿、爱心人寿、泰康养老8家险企综合投资收益率低于-2%。其中,小康人寿综合投资收益最低为-8.16%,其次是海保人寿-7.95%,君龙人寿以-3.78%居倒数第三。

  财产险方面,鑫安车险、国任财险、中原农险、中煤财险、浙商财险、中银保险等10家险企综合投资收益率超过-2%。其中,鑫安车险综合投资收益率最低为-4.3%,其次是国任财险-3.86%,中原农险综合投资收益率为-3.4%位列倒数第三。

  专家建议,投资端需进一步完善投资风险管理监测体系以应对穿透监管的需要。其次,考虑到未来权益投资风险因子上升,在投资策略中更要关注风险与收益的平衡,优化投资绩效。

  安心财险偿付能力下滑历史最低位 拟出让股权

  目前披露的信息中,仅安心财险一家偿付能力评级为D类,三项指标均未达标。5家公司偿付能力评级为C类,分别是渤海财险、阳光信保、合众人寿、前海人寿、渤海人寿。拉低评级的原因多集中在操作风险、公司治理、资金运用和偿付能力不足等方面。

  作为唯一一家2021年度评级连续4个季度为D的公司,安心财险公司偿付能力严重不足,车险新业务已经于2021年年初被监管叫停,互联网人身险业务,也因新规影响自2022年年初暂停。据悉,安心财险管理层正在全力推进融资工作进展,以期缓解偿付能力及流动性方面面临的压力。

  此外,评级为C类的渤海财险最近动作频频。4月,渤海财险公布了新一届董事会名单。5月,渤海财险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披露一则增资信息,拟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21亿元,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51.55%,项目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29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