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项俊波打破静默 表态干实事让消费者明白投保

2011-12-08 09:59:00     作者: 崔启斌    来源: 北京商报  

关键词: 项俊波 静默 保监会 保险消费者 投保
[提要] 12月7日14时30分,项俊波出现在了保监会办公大楼2209会议室,他的面前,是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10位消费者代表以及十余家媒体代表,这也是其作为保监会主席首次在媒体面前公开露面。在这场名为“保险消费者座谈会”的会议上,项俊波亲自主持并明确表示,要把保护消费者利益的理念贯穿到保险监管工作全过程。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12月7日14时30分,项俊波出现在了保监会办公大楼2209会议室,他的面前,是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10位消费者代表以及十余家媒体代表,这也是其作为保监会主席首次在媒体面前公开露面。此时,距离其上任已经38天。而同期上任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和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早已打破“静默”。

  在这场名为“保险消费者座谈会”的会议上,项俊波亲自主持并明确表示,要把保护消费者利益的理念贯穿到保险监管工作全过程。

  “我来的时间不长,从来没有表过态,这次打破了此前所说的两个月的‘静默期’。”项俊波坦言,保险消费者是保险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没有消费者,就不会存在保险市场,没有保险市场,就不需要保险监管。

  座谈会上,来自法官、律师、消费者协会、媒体等共10位代表消费者利益的各界人士发言。各方对诸如产品缺乏创新、销售误导、理赔困难以及损害消费者利益等各种保险行业痼疾一一列举。

  “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也是保险监管的天职。消费者相对保险公司而言处于弱势,需要监管机构的保护这是不容置疑的。”项俊波指出,要建立一系列的消费者利益保护机制,如建立完善保险纠纷调处机制、理赔服务监督机制、信访投诉处理机制等。他还强调,建立保监局局长接待日制度,局长再忙也要让消费者能找到,并指出要尽快推出全国统一的投诉维权电话专线,强化保监会官方网站的投诉功能,畅通消费者维权途径。对于本报记者发言时称多开设类似于北京地区的保险调解委员会将矛盾在行业内部化解的提议,项俊波表示了肯定。

  针对代表所提及的产品条款设计与相关法律法规相悖的现象,项俊波认为,下一步要加强产品监管,确保保险条款内容的公平性和合法性。

  事实上,保监会已经行动起来。据了解,保监会刚刚挂牌成立的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把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项俊波透露,将完善制度机制,整合监管资源,改进监管方式,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争取出台一系列实在的、管用的政策措施,不摆花架子,我是比较求实的,干几件社会认可、消费者欢迎的实事,让消费者明白投保,放心消费,得到满意的服务。”被外界评价为务实的项俊波如是表决心。

张元亮

更多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