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赵东生:市场行为监管是省域保险监管重中之重

2011-12-08 09:59:00     作者: 赵东生    来源: 证券日报  

关键词: 保险市场 保险监管 保险消费者 保险政策 保险服务
[提要] 伴随保险机构快速膨胀的是高管人员数量的成倍增加,从某省保险市场看,截止2011年11月末险企各级高管人员已超过1200人,是2008年末的一倍多。如何走出纷繁的治乱循环,在促进市场规范的基础上推动行业转型升级,考验着省域市场监管者的智慧。

  ——市场行为监管

  ■山西保监局副局长 赵东生

  在我国的保险市场体系中,省域市场连接着保险公司总部和广大的保险消费者。作为保险政策主要的执行者和保险服务的供给者,省域市场承上启下,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正是由于这一特殊的定位,市场行为监管才成为省域保险监管的重中之重。随着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一些制约监管和发展的矛盾问题逐渐凸显。适应新的发展形势,主动梳理监管思路,紧扣突出矛盾,探索创新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是加强省域保险市场科学监管,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的紧迫课题。

  市场迅速扩容的监管压力

  “十一五”以来,保险业以年均24%的速度快速发展,市场主体在短期内迅速扩容,特别是随着中心城市市场的渐趋饱和,保险公司加快了向基层延伸机构的步伐。大量三四级机构作为主要经营主体的出现,直接导致保监局监管范围的扩大,尽管一些省份监管分局试点已经起步,但由于受现有体制和监管方式、方法的约束,无序竞争有愈演愈烈之势,行业社会形象和地位受到损害。

  以某省保险市场为例,2009年末有省级保险机构28家,而到2011年11月末省级以上机构已达40家,还有两家正在筹建,不足两年的时间,省级机构数量就增加了14家,增幅达到50%。保险机构迅速和大量的涌入,给容量本来就有限、竞争本来就已经相当激烈的市场,又增加了许多无序竞争的因素。监管部门尽管也充实了力量,调整优化了处室职能,但有效开展市场行为监管依然捉襟见肘,往往顾此失彼。

  人才“火线提拔”的违规隐患

  各级高管人员是保险业健康良性发展的引领者,在一定程度上,他们决定着行业发展的方向和质量。

  伴随保险机构快速膨胀的是高管人员数量的成倍增加,从某省保险市场看,截止2011年11月末险企各级高管人员已超过1200人,是2008年末的一倍多。

  一方面,这支高管队伍作为中坚力量,为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接受了市场的磨练,另一方面,透过数量看质量,真正具有较高管理才能和专业水准的高管人才远远无法满足市场急速扩容的需要,有的省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几年内跳槽数次,就从一名基层的营销员升迁到总经理的位置上,而且是越往基层,高管人员的经营管理水平、文化素质越低,许多人都是“火线提拔”,短期内加速发展的现实未能给人才的充分培育提供足够的机会和时间,这种拔苗助长式的成长无疑与保险业“高投入、高成本、高消耗、低效率”的粗放发展互为因果,省域市场违规多发、行业诚信形象差等与高管人员的不成熟、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也不无关系。

  监管效能有待提高的博弈

  客观上,在保险市场主体迅速增加、保险业务快速增长的阶段,往往是违法违规行为高发、多发的阶段,需要监管部门出重拳加以规范。

  但在省域市场,由于竞争激烈,违规行为分布广、手法多,而保监局力量有限,对点多面广的机构查处鞭长莫及,致使被监管对象侥幸心理严重,造成屡查屡犯,许多问题难以得到根本解决。同时,受总公司考核激励导向和费用政策等的影响,一些违规问题的产生有明显的体制机制根源,经常是查谁谁死,屡禁不止,有的问题还频频转移,“按下葫芦浮起瓢”。

  在监管与被监管者的这种博弈与周旋中,市场环境通常是有限规范,而监管部门却耗费了大量资源。如何走出纷繁的治乱循环,在促进市场规范的基础上推动行业转型升级,考验着省域市场监管者的智慧。

张元亮

更多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