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保险中介乱象丛生 整顿大幕掀起

2011-12-30 10:17:00     作者: 黄蕾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保险中介机构 乱象 监管指标 埋单 家丑
[提要] 门槛低、主体多的保险中介行业迎来了一波前所未有的整顿潮。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扭曲了行业形象,损害了被保险人利益,易滋生和诱发行贿受贿、私设“小金库”等各类违法行为。

  ⊙记者 黄蕾 ○编辑 于勇

  门槛低、主体多的保险中介行业迎来了一波前所未有的整顿潮。9377家保险中介机构(主要为兼业代理)今年榜上有名,并被清理出局。监管力度之大,处罚手段之重,涉及范围之广,可谓前所未有。

  监管重拳出击,背后必有原因。近几年来,保险中介行业不断扩容,业务不断膨胀,以致鱼龙混杂、乱象丛生。诸多不为外人所知的暗箱操作,在监管的一次次抽查暗访中被集中曝光,而这些却早已是业内默认的潜规则。

  哄抬佣金率,扰乱市场秩序,是目前普遍存在于保险中介行业的顽疾,尤以车险兼业代理行业最多最乱。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此次被注销(含吊销)的九千多家保险中介机构中,以资本实力较小的车险代理机构为主。

  违规伎俩不止于此。一位保险中介行业人士自曝“家丑”:暗箱操作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套费”,即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协助保险公司非法套取资金。具体手段为:保险中介机构帮助保险公司虚挂中介业务、少计直接业务,包括虚挂保费、虚列手续费、使用假发票等。

  不仅仅是车险代理,记者于市场摸底调研后发现,涉及航意险、交通意外险、货运险等相关兼业代理机构,亦同样存在违规乱象之举,“撕单”、“埋单”、“吃单”等私扣保费现象屡禁不止。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扭曲了行业形象,损害了被保险人利益,易滋生和诱发行贿受贿、私设“小金库”等各类违法行为。

  而在此次整顿清理的过程中,监管部门亦表现出边查边惩、绝不手软的决心。据了解,今年以来,保监会已对121家保险中介机构和25名中介管理人员做出行政处罚,罚款339.5万元,下发监管函及进行监管谈话186次。

  揭开问题表面看本质。这些罚单罚款、监管谈话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保险中介机构内控薄弱、合规经营意识淡薄的现状。跳出个体看行业,重数量甚于重质量乃是整个保险中介行业混乱的一大因素。由此导致了这一市场两极分化严重,少数机构占据市场半壁江山,而大部分仍嗷嗷待哺、濒临关门窘境。

  发现问题后,如何解决才是关键。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完善退出机制,是监管部门强化保险中介机构分类监管的有力之举。具体表现为:通过设定业务规模、诚信规范、内部管理、履约能力、业务质量、增值服务等方面的监管指标,对保险中介机构进行考评,扶优限劣,同时加强对中介高管人员的监管,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可预见的是,随着整顿清理的深入,整个保险中介市场将处于一波阵痛期,资源整合、产业升级亟待解决,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法则势必显现。借鉴国际经验来看,未来的保险中介机构无外乎朝两个方向发展,一是资本金充足、技术经验丰富、专业人才充足的保险中介,走集团化路线;二是以某个业务或领域作为切入点,精耕细作、做深做透,走专业化路线。

张元亮

更多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