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保险业:着力加强偿付能力监管

2012-01-09 10:07:00     作者: 卢晓平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保险监管 偿付能力监管 保险行业 科学发展观 保险业要
[提要] 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对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改革发展作出部署。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要鼓励保险公司适时通过多种渠道补充资本,缓解偿付能力压力。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衡道庆

  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对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改革发展作出部署。他指出:“加强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建设,推动金融市场协调发展。促进股票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坚决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建设规范统一的债券市场,积极培育保险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提法表明保险行业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在金融市场中已经发挥重要作用。

  有关统计显示,目前,有7家保险公司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2家超过5千亿元、1家超过万亿元。在国际保险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2011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4617.9亿元,同比增长18.5%。人身险保费收入9699.8亿元,同比增长6.8%。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5.9万亿元。

  不过,由于投资渠道仍比较有限等因素制约,加上政策环境限制,保险市场发展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保险业的发展与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联系日益密切,保险监管的有效性越来越取决于对全局形势的把握,取决于能否在更高的层次和更广的维度上掌握保险监管工作的规律。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要鼓励保险公司适时通过多种渠道补充资本,缓解偿付能力压力。以次级可转换债券、混合资本债券和次级定期债券为重点,研究制定有关制度,拓宽资本补充渠道,优化保险行业资本结构。

  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还强调,要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保险业要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完善分类监管制度。

  对于防范金融风险的问题,项俊波表示,根据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和保险行业运行状况,保险行业要重点防范五类风险。其中包括防范资本金不足和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风险。强化风险资本监管,要求保险公司对不利情景做好预案,避免偿付能力出现大幅波动。认真研究和摸清行业的资本需求状况,引导公司加强资本管理,鼓励公司适时通过多种渠道补充资本,缓解偿付能力压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监管的基本思路里,已经渗透了风险监管的理念。即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金融保险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为目的,以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为重点,着力强化和改进保险监管,着力提升保险服务质量和水平,着力改善保险行业形象,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张元亮

更多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