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项俊波:保险监管今年要抓好三件事

2012-01-09 10:07:00     作者: 徐涛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项俊波 保险市场 保险监管 保险资金 保险公司治理
[提要]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1月7日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保险监管今年要突出抓好三件事:重点解决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问题,建立健全保险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推进农业保险、巨灾保险、个人延税型养老保险发展。项俊波表示,今年,要重点在农业保险、巨灾保险、个人延税型养老保险三个方面,加大政策协调力度,创造有利发展条件。

  证券时报记者 徐涛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1月7日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保险监管今年要突出抓好三件事:重点解决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问题,建立健全保险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推进农业保险、巨灾保险、个人延税型养老保险发展。

  项俊波强调,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问题深受社会各界诟病,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今年,监管机构要打一场整顿治理的攻坚战。”他说,在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的同时,鼓励保险公司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寿险产品。

  “要建立健全保险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当前,保险市场退出机制缺位,存在差而不倒、乱而不倒的现象,影响了保险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妨碍了保险市场的健康运行。”项俊波说,要研究探索对保险经营牌照实行分级管理制度,鼓励差异化竞争和专业化经营。研究制定市场退出的监管规定,建立针对股东、业务、人员、分支机构和法人机构的多层次、多渠道退出机制。

  项俊波表示,今年,要重点在农业保险、巨灾保险、个人延税型养老保险三个方面,加大政策协调力度,创造有利发展条件。要推动出台《农业保险条例》,从立法层面建立统一的农业保险制度框架。要争取政府支持,推动巨灾保险立法,将巨灾保险制度纳入国家综合灾害防范体系,争取国家在立法保障、财政税收政策、防灾减灾等方面给予支持。要加大工作协调力度,争取国家税收政策支持,推动个人延税型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的开展。

  他还表示,要突出风险防范重点,维护保险市场安全稳健运行。要防范资产管理的风险。重点检查保险资金存款、融券中的不规范行为,以及权益投资领域的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等问题;严禁保险资金进入民间借贷。要防范资本金不足和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风险,鼓励公司适时通过多种渠道补充资本;以次级可转换债券、混合资本债券和次级定期债券为重点,研究制定有关制度,拓宽资本补充渠道,优化保险行业资本结构。要防范风险跨境跨行业传递。

  项俊波强调,要继续推进改革创新,增强保险市场发展活力。要继续深化国有保险公司改革,支持中国人保集团上市;推进中国人寿集团股份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抓紧完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改革;加强保险集团监管。另外,要深化保险公司治理改革,发布《保险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管理办法》,强化股东对公司的责任。研究推进费率市场化改革。

  在总结2011年工作时,项俊波说,去年保险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面临多重压力,业务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保险投资年化收益率仅为3.6%。不过,2011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仍达到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4617.9亿元,同比增长18.5%。人身险保费收入9699.8亿元,同比增长6.8%。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5.9万亿元。同时,保险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从年初的7家减少到5家,不达标公司的风险状况逐步改善。

张元亮

更多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