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项俊波:细化风险利于科学监管

2012-01-09 10:08:00     作者: 李画    来源: 中国保险报  

关键词: 系统性风险 风险防范 科学监管 风险预警 监管工作
[提要] 在谈到保险监管的基本思路时,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监管的基本思路要以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为重点。之所以将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列为监管工作重点,主要与今年国际国内形势可能更为复杂、严峻有关。

  □本报记者 李画

  在谈到保险监管的基本思路时,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监管的基本思路要以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为重点。

  之所以将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列为监管工作重点,主要与今年国际国内形势可能更为复杂、严峻有关。今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在持续深化,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步履维艰。而新兴市场国家通胀压力较大,外需减弱可能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同时,我国经济也仍面临高通胀的压力,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目前不存在大的系统性风险

  一些专家学者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区域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的确存在,但并不严重。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对记者表示,我国保险业目前不存在大的系统性风险,而且抵御风险的实力正在显著增强。国际国内形势对保险业的影响主要在于:经济增长的放缓对保费收入的不利影响;资本市场的长期低迷对保险资金投资盈利的不利影响。从而从总体上影响到保险业的盈利能力。“对于系统性风险,保监会早已设定了风险防范的五道防线,分别是:以公司治理和内控为基础,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以现场检查为重要手段,以资金运用监管为关键环节,以保险保障基金为屏障。”王绪瑾说。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我国保险行业仍然处于成长阶段,最大的风险来自行业形象所导致的社会对于保险行业的不信任、没有信心。由于区域性风险或系统性风险的评价标准存在较大差异,不可盲目使用国际标准评价中国保险市场的区域性风险或系统性风险。因此,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应当成为保险行业长期的思考点,而短期的思考点应当围绕行业形象严重不佳展开,即在扭转行业形象的过程中,研究和思考区域性风险或系统性风险。行业形象的问题危及生存,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危及发展,解决好保险行业的生存问题是首要工作。

  寿险业更易受系统性风险影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庹国柱认为,系统性风险对寿险业影响较为明显,特别是较大面积的流动性风险。当前国际国内资本市场低迷,国内通胀压力将会持续一段时间,货币市场还会紧缩,保险投资收益不会有大的改观,这不仅对与投资相连接的保险产品,如分红险、万能险等产品销售产生持续影响,也对其他寿险产品的竞争力产生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新单业务增速放缓,而部分与投资、分红有关的险种退保率还会有所增加,对那些投资型、分红型产品业务占比较大的公司,流动性压力必然较大,甚至流动性净额会出现负数。因此,2012年如果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不出现大的转机,寿险业务的增长会依然乏力。

  对于产险来说,特别是占产险业务70%以上的车险业务,则可能会有区域性风险问题。交强险的区域性费率结构和车种费率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调整,会使部分地区产险业务陷入持续性亏损,进而对整体业务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细化风险有利于科学监管

  天津保监局局长郭左践表示,保监会主席的工作报告对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的认识具体、到位。风险防范要重视,但不要夸大。工作报告中关于风险预警的网线、风险防范的防线、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的提法十分新颖,可操作性强。以中国保险业目前的发展状况看,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区域性风险可能会发生。这是因为目前财产险业务70%以上是车险业务,由于车险标的分散、标的保额不高,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寿险发生系统性风险在理论上有可能,但实际上由于银保业务也具有区域性,不是所有地区银保业务占比都很高。如果一个地区由单一保险公司承保大型项目,一旦出险,才可能出现巨额赔付,才会出现区域性风险。

  郭左践认为,防风险是保险监管的永恒主题,监管要做到提早发现、及时预警和化解,不能像过去一样笼统对待风险,要对风险进行细化。

张元亮

更多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