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共青团:文化产品让党史学习教育与 青年“破圈”相拥

2021-07-21 18:52:44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柳文琦 通讯员 翟莹 济南报道

  “14亿人的饭碗该怎么端牢、怎么端好?”“一根竹竿上蕴含的百年大党胜利密码是什么?”……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精彩的讲解,吸引青年纷纷转发、点赞,这是团山东省委《新时代·青年说》庆祝建党百年专题节目的生动场景。

  从青年宣讲类节目到主题微电影、视频、MV、漫画、海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山东省委不断从百年党史中取材,创作推出了近20件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精品,依托新媒体传播快速、便捷、覆盖面广的特点,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中浸润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多元创作主体,打造文化精品

  坚持广泛开花、齐头并进,一个个爆款文化产品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年心”。

  “‘山东人’是一个向上向善的标签”“泪目,身为山东人,我骄傲”……七一前夕,一篇《齐鲁青年奉献图鉴》激起了百万山东青年的情感共鸣,这篇生动刻画齐鲁大地党史故事、红色人物、沂蒙精神的条漫就出自团山东省委。此外,原创视频《如果》、微电影《选择题》……这些极具亲和力、感染力的原创文化产品,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有思想、又有深度,也让山东共青团圈粉无数。

  团山东省委还积极借助外部专业力量,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打造《新时代·青年说》《百年百人·理响青年说》《青春这YOUNG说》等节目,从线下“面对面”到线上“屏对屏”,青年讲师、青年典型的精彩宣讲变得随时随地随身,截至目前,已累计吸引4000余万人次观看。

  青年广泛参与,让党史主题文化产品数量倍增且形式多样,党史学习教育也由被动灌输转变为主动探寻。今天5月启动的“致敬1921”全省青年海报设计大赛掀起了青年线上创作热潮,截至目前,已累计征集海报1800余件。同时,中国海洋大学学生投稿的主题MV《风华正茂》,推出当天阅读量就逾20万次,吸引越来越多青年通过作品抒发爱党情感,献礼建党百年。

  善用“青言青语”,激荡时空共鸣

  发挥共青团的天然优势,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青年味”和“时代味”,是团山东省委强化青年思想引领的重要着力点。

  让年轻人对党史感兴趣,就要用好“青言青语”。打开年轻人喜欢的喜马拉雅App,就能听到“学党史·正青春”栏目,这是团山东省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的互联网音频产品,结合“青春山东”微信平台“学党史·正青春”“党史·青课堂”专栏推送,截至目前,已累计推出198期,阅读量超4600万次。

  挖掘青年“感动点”,就要把优质内容与时尚形式相统一,让“沉睡”的大道理“鲜活”起来。原创视频《“斜杠青年”王尽美》,用真情感、鲜活事引发青年网友热赞,并被团中央转发推广。原创视频《如果》向当代青年发问“如果,你是1921年的中国青年,你将何去何从?”“吾辈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一问一答间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既有意思,又有意义,推出当天浏览量就超50万次。

  拓宽传播渠道,强化思想引领

  一个文化产品的爆火离不开强大的渠道宣传,团山东省委主动适应青年需求,通过布广织密传播渠道,实现党史主题文化产品育人效应最大化。

  在“青春山东”微信、微博、抖音、B站等12个新媒体平台基础上,团山东省委积极整合全省2000余个团属新媒体账号,加强与中央媒体、省级媒体、行业媒体等联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受众面不断扩大,构建起“总有一种方式适合你”的新传播格局。

  针对B站二次元文化和青少年聚集的特点,7月1日,“青春山东”联合网络正能量大V“排骨教主”推出原创MV《破晓》,粉丝不断用留言、弹幕表达喜迎建党百年的美好祝愿。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团山东省委还制作推出《希望小屋》主题MV,通过“青春山东”各新媒体平台及光明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已吸引350万次收看。

  爆款产品的背后是年轻一代对百年党史的高度认同,下一步,团山东省委将继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产品相融合的文章,打造更多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文化产品,引导广大青年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柳文琦

相关新闻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