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对欧美韩等出口增幅超过30%,下半年如何发力?

2021-07-22 09:54:24来源:大众网作者:

  7月21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2.2%。发布会上,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崔洪光介绍说,拉动山东省外贸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两大方面:

  一是全球经济企稳回升、国内生产较快恢复,对外贸出口起到提振作用。上半年,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生产和消费需求回暖,外需强劲恢复有力推动了山东省出口快速增长,上半年对欧、美、韩等发达市场出口增幅超过30%,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幅高达41.8%。同时,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填补了其他国家必须品供需缺口,如“宅经济”相关的家电、家具、玩具、体育用品上半年出口分别增长52.1%、84.6%、208.4%和135.5%,汽车零配件出口增长32%,集装箱出口增长84.5%。

  二是国内经济向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进口规模扩大。上半年,国内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生产需求持续回升,推动我省铁矿砂、集成电路、机械设备等生产资料进口量明显增长,肉类和化妆品进口值也延续了去年大幅增长的趋势,消费品进口额同比增长19.5%。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据测算,进口原油价格同比上涨28.7%,铁矿砂同比上涨70%,价格因素对山东省进口增长拉动作用明显。

  崔洪光介绍,下半年外贸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一是国际经贸环境严峻复杂,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跨境货物和人员流动不畅尚未得到根本缓解,区域间深度贸易协定(DTA)层出不穷,部分国家间更倾向于签订双边或区域贸易协定,对我产品进出口带来较大影响。二是外贸企业多重承压,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海运价格居高不下,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无新签出口订单企业数量增加,预计下半年拉动出口快速增长的防疫物资和居家工作生活产品需求将会降低,未来出口面临较大压力。

  下一步,山东将重点在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优化进口结构等方面持续发力,保持全省进出口快速增长势头,努力实现全年外贸发展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新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