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孙晓乐:携手蓬莱经开区 打造成中国北方风电母港

2021-07-30 16:02:52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志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志华 通讯员 金晶 烟台报道

  7月27日,“选择山东”高端装备产业走进园区烟台专场在蓬莱经济开发区举行。会议期间,蓬莱大金海洋重工有限公司(简称“大金重工”)总经理孙晓乐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

  “我们是风电行业内单体产能最大、资质最全的海上风电塔筒和桩基设备供应商,年产能50万吨,产品已出口全球20余个国家,成为全球风电行业内的佼佼者。”在介绍企业发展情况时,孙晓乐眼神儿中流露着一丝自豪的样子。

  据了解,大金重工在2009年入驻蓬莱经济开发区,自建重件码头,包括10万吨级对外开放泊位2个、3.5万吨级对外开放风电安装专用凹槽泊位1个,配置起重能力1000吨的龙门吊,配备30万㎡的重载总装和出运场地,成为国内已建成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海上风电施工运维一体化、码头对外开放产品覆盖全球的海上风电港口。

  日前,2021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发布,其中,山东烟台蓬莱(海上风电装备)特色产业集群上榜。孙晓乐表示,此次上榜,对于企业以及蓬莱海工装备产业的发展势必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当前,大金重工计划投资40.6亿元,建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项目。项目规划占地1144亩,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覆盖从风电整机到叶片、电机、齿轮箱、海缆、法兰、轴承、锻件等重要部件的制造工厂,并形成物流集散、研发、数据、海缆运检、培训等几大中心。

  “为了让项目建设的更加合理,我们也积极与大连重锻、维斯塔斯等企业进行洽谈对接。”孙晓乐说,他心目中的发展蓝图是打造成中国北方的风电母港,建设成为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对于蓬莱经济开发区的营商环境,孙晓乐连连称赞。“在项目建设与生产期,当地政府发挥‘店小二’精神,提供‘保姆式’服务,通过组建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在开工手续办理、税收、科研、人才和对外开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优惠,满足企业诉求,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郭志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