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市财政局多点发力 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工作落地

2021-10-23 00:00:00来源:大众报业·大众网作者:段治洋

  近年来临清市财政局围绕预算绩效管理多点发力,全力推动改革落地生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抓好制度体系这一支撑点,打牢改革工作基础

  一是实施“全员”抓绩效工作机制。市财政局成立以局长任组长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全员抓绩效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制度体系建设。健全制度,初步构建“1+2+N”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三是做好指标体系建设。建立了多项资金的个性指标体系。

  二、抓好学习培训这一侧重点,注重提升专业素养

  一是“请进来”组织专题培训。邀请行业专家和上级领导为财务和项目管理人员做专业技术培训和政策辅导。二是通过“机构+单位”方式实现技能提升。在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一体化的实践中在绩效目标编报、绩效运行监控报送、绩效自评开展中安排机构进行辅导,组织专家进行集中审核,快速提升业务人员专业素养。

  三、抓好点面结合这一突破点,推动工作全面铺开

  一是由投资发展类项目到涵盖所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报由投资发展类项目到覆盖所有的项目支出,实现了绩效目标编报覆盖全部部门和所有项目的双100%。二是由一般公共预算到涵盖政府性基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三是由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到整体绩效管理。我市在逐步推进完善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上,按照“试点先行、由点及面、稳步推进”的原则,2020年选择5个政府组成部门和市属事业单位开展试点,探索和总结我市开展整体绩效管理的经验和路径,稳步推进预算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管理。

  四、抓好全过程管理这一关键点,实现改革纵深发展

  一是抓好预算编制环节。所有大额新增项目支出先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再列预算,且所有项目的绩效目标进行集中审核。二是完善绩效运行监控。市级项目支出均开展了绩效运行监控。三是丰富绩效评价方式。目前我市通过绩效管理实践已形成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共同推进的评价体系。

  五、抓好结果应用这一落脚点,确保改革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建立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预算编制过程中将绩效目标审核结果应用于预算编制,将部门绩效自评结果和财政重点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相挂钩。二是强化绩效信息公开。我市已连续三年公开预算绩效信息,连续两年实现了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全公开。三是用好考核指挥棒。在市委对市直部门综合考核中,专门拿出一定的比重用于财政预算绩效结果考核,推动单位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李菁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