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三个环节,提升预算绩效评估效能

2021-11-12 13: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临清市财政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规范市级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工作,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分配决策的科学性,在2022年预算编报要求中,抓住以下三个环节,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效能。

  一是明确工作范围。根据《临清市市级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要求预算部门单位对2022年预算编制拟入库的新增政策、重大项目和执行超过5年专项资金原则上均需进行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项目入库的主要依据。引导项目单位主动对拟出台的重大政策或项目加强实施前的调研论证,提高项目的科学决策水平,合理降低了政府支出成本。

  二是严控工作质量。各部门单位在事前评估前期准备阶段、实施阶段、评估报告阶段和结果应用阶段切实履行好部门单位主体责任,严格把控第三方机构评估结果质量关,确保事前绩效评估结果客观真实。为提高绩效评估质量,财政局聘请经验丰富的第三方机构,逐步细化指标体系。严格按照事前绩效评估分指标体系表要求单位填报一级指标、二级指标和评价要点;对评估指标体系中的每项指标进行分解,对评估要点进行梳理,制定更加明细的评估指标体系。让预算部门单位在对项目政策的绩效评估工作中有章可循,质量可控。

  三是注重结果应用。通过对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方面进行事前绩效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对于评估结论为“不予支持”的项目,直接核减部门整体预算数,更加强调预算约束的严肃性,进一步压实预算部门主体责任,加强部门绩效管理意识。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