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深入推进预算与绩效融合 改革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2-07-29 12:10:04来源:大众网作者:巨野县财政局 李媛媛

  2021年是各级财政都比较艰难的一年,面对疫情、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动等多种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缓慢,但刚性支出不断增加。在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的情况下,巨野财政一方面寻找财源增长点,确保兜牢“三保”底线,另一方面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投融资平台建设、预算与绩效深度融合等各项改革工作,提高财政运行效率,向财政资金要效益。2021年是“预算绩效管理年”,巨野县在市财政局的指导帮助下,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决策部署,按照《菏泽市“预算绩效管理年”实施方案》要求,切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全面、均衡、深入发展,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为导向,按照“全覆盖”,“再提升”,“再突破”的工作思路,聚焦短板,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着力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的预算绩效管理闭环系统,推动绩效管理改革任务稳步贯彻落实,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积极开展试点工作,探索研究相关领域创新,做好经验宣传,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方面取得良好成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双管齐下”严把项目入库关口

  今年,巨野县财政局在《巨野县县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巨财绩〔2020〕1号)的基础上,新印发了《巨野县县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工作规程》(巨财绩〔2021〕1号),进一步规范了事前绩效评估各方职责、工作程序及相关资料文本。要求预算部门对2022年拟新增的通过县级预算资金安排的政策和项目全部开展部门事前绩效评估,财政局业务科室和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对其评估结果和相关资料进行初审和终审,其中部门事前绩效评估项目26个,涉及部门13个,金额121246.69万元,业务科室初审后经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终审后,予以支持的9个,调整后予以支持的14个,不予支持的3个,核减预算资金537.35万元。在部门事前评估的基础上,选取重点项目开展财政事前绩效评估,财政评估项目4个,金额9667.26万元,评估结果中予以支持的2个,调整后予以支持的1个,不予支持的1个,核减预算资金4367.37万元。事前评估作为项目入库的重要参考,评估结果与项目预算编制挂钩。

  做好“三个管理”夯实绩效管理工作

  做好绩效目标管理。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全覆盖的基础上,为了提升部门单位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巨野县财政局对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进行严格审核,年初预算项目支出508个,预算资金373336.07万元,临时预算项目16个,预算资金580.77万元,实现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财政局业务科室对项目的相关性和可行性进行初审,绩效科和第三方共同复审,对每个项目的绩效目标表就目标编制质量逐一评审,出具了评分表和修改意见,反馈并督促预算部门进一步补充完善,并选择部分项目支出进行延伸审核,加大工作力度,多措并举推动提升部门单位绩效目标编制水平。

  做好绩效监控管理。巨野县财政局对2021年预算项目绩效运行监控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对偏离绩效目标、绩效管理水平不高的项目,深入分析偏差原因,及时通知预算单位采取措施予以纠正,确保预期目标的实现;因政策变化、突发事件等客观因素导致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预计无法实现绩效目标的,按程序调减了项目预算指标,并按要求同步调整绩效目标。2021年巨野县通过绩效监控,调整了10个预算单位的预算指标,涉及13个预算项目,共计收回预算指标2945.69万元。在分析、核查预算部门单位绩效运行监控数据情况基础上,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支出政策和项目进行重点监控。2021年纳入重点监控的项目24个,覆盖预算资金39594.02万元。监控发现存在项目管理制度不健全,相关政策有待完善;项目实施进度较慢,预算资金执行率较低;年初预算金额与实际需求资金偏离较大等问题,重点监控发现的问题已通知预算单位进行整改。

  做好绩效自评管理。一方面,及时下发通知开展工作,并积极与部门沟通,对编报范围、填报口径、指标设置等问题进行交流解答,实现纳入2020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全部开展绩效自评。另一方面,建立健全自评结果报送及抽查复核机制,组建了自评抽查复核工作小组,由资金归口业务科室、绩效科和第三方机构人员共同组成,按不低于预算项目个数10%的比例进行自评抽查复核,审核内容主要为自评内容完整性、预算执行情况、绩效指标完成情况、数据准确真实性和自评结果客观性等。抽查复核采取非现场审核材料和现场勘查验证相结合的方法,形成《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抽查复核表》和《自评抽查审核意见表》,并及时反馈部门单位进行整改,倒逼部门单位提升绩效自评质量。

  “四项强化”提升绩效评价质量

  强化评价工作流程。一方面,要求预算部门开展重点项目评价,按照五年内实现部门重点项目评价全覆盖的要求,分年度开展工作,评价结果同步报送财政局。另一方面选取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11个项目,开展财政绩效评价,从项目选择、评价方案论证、评价工作开展、评价报告审核、结果反馈及公开等方面,强化各环节工作流程,确保评价工作质量。

  强化结果反馈及应用。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并下达整改通知,要求预算部门单位按照评价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和建议及时整改,属预算编制的,调整项目2022年预算支出安排,细化预算编制;属完善政策的,督促预算部门完善相关政策文件;属改进管理的,要求部门加强项目管优化部门履职效能,通过强化结果应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强化对第三方业务质量评审。今年,巨野县财政局分别与山东国政咨询院有限公司、中景瑞晟(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维度经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署了绩效工作委托合同,合同履行完毕,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计和财政监督业务专家与绩效科人员共同组建评审小组,对第三方工作成果开展了质量评审验收,从合同完成情况、人员配备、组织实施、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评审结果与委托评价费用支付挂钩,加强对第三方业务质量管理,切实提高评价报告质量。

  强化内外部监督。一是评价结果及时向局党组汇报,积极听取局党组意见,并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二是立足财政“把关守口”职能、审计“经济卫士”定位,积极探索绩效管理与审计监督共商共享、互相促进。三是发挥人大监督职责,将项目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报请人大审议,将重点评价结果、绩效信息及时向人大汇报,接受人大全面监督。通过多方面协同、内外部共同监督,合力推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真正落到实处。

  “多个领域”创新工作内容

  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取得新突破。为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鲁发〔2019〕2号)精神和省财政厅决策部署,推动实施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试点工作,促进地方政府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使用效益和财政政策实施效果,推动高质量发展,巨野县财政局组织开展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工作。

  2021年巨野县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主动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机遇,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推动招商引资、产业转型、乡村振兴、城市建设、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政府财政综合运行取得明显成效。

  试点开展镇街财政运行绩效评价。为加快推进政府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有效提高地方政府财政资源配置、资金使用与政策实施效果,一方面委托北京维度经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田桥镇开展镇街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另一方面组织全县各镇区办开展镇街财政运行自评工作,根据评价体系进行自评打分,并形成自评报告。通过对镇街政府财政预算管理、财政收支管理、财政政策法规制度执行、财政监督管理、财政财务运行情况等方面实施综合性绩效评价,探索研究政府财政运行绩效评价机制,引导镇街办围绕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收入质量,优化支出结构,提升财政运行综合绩效水平。

  积极推进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巨野县积极响应山东省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的要求,选择了社会关注度较高、财政投入较大的污水处理公共基础服务作为试点,开展了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研究工作。通过对巨野县城南污水处理厂的现状进行分析,了解了该厂的基本建设情况、污水处理流程、运行管理情况及运行成本构成情况,在充分确立污水处理类项目的支出标准、定额标准、服务标准和绩效标准的基础上,从直接成本、间接成本与直接效益、间接效益四个方向,设置污水处理类项目的成本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价项目成本与效益的转换情况,将研究应用于实际评价工作过程中,努力提升成本效益分析法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多种形式”宣传绩效工作

  巨野县通过向中央、省、市级媒体投稿、向上级部门报送绩效相关资料、巨野县绩效管理公众号发布绩效工作信息等多种形式,进行绩效管理经验宣传工作。截至2021年12月31日,累计发布绩效宣传信息38篇,其中:在新华网发表2篇,在大众日报刊发2篇,在大众网发表28篇,在菏泽日报刊发4篇,在市财局主办的《财源与绩效》刊登2篇,通过宣传进一步扩大了绩效影响力,为深化改革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