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财政局扎实开展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抽查工作

2020-07-27 09: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巨野县财政局 杨增铮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县级预算绩效管理,树立和增强绩效观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巨野县财政局积极组织开展自评复核抽查工作。巨野县财政局成立绩效自评抽查工作小组,采取“科室联动,财政+第三方+预算部门”的方式,由县财政局预算管理科室牵头,绩效科配合,聘请第三方机构专业人员组成联合小组,在预算单位自评、主管部门审核、财政复核的基础上,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选取了8个部门,开展绩效自评抽查工作。

  通过开展绩效自评和复核抽查工作,大大提高了各部门的预算绩效管理责任意识,强化了对预算项目的管理,同时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

  自评工作质量有待提高,指标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单位自评表填报不规范。财政支出评价对象涉及行业多,项目之间差异性大,真正能体现项目效果的个性指标,由于设置难度较大,还不能满足目前工作开展需要。很多项目申报的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不够清晰、没有细化、不便于衡量,不能完全反映考核项目绩效目标情况。导致项目自评指标体系不够全面,评价内容不够完整,不具有针对性,实际操作能力低,难以满足不同层面和不同性质的绩效评价需求。

  预算部门重支出轻效益的情况普遍存在。部门重产出轻效益,事前和事后对项目效益性调研和分析较少。绩效目标中效益指标过于粗糙,量化指标少,评价指标体系中效益指标设置不合理,自评时普遍为定性的效益指标赋满分。

  项目管理欠规范;在自评抽查中发现,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是很多佐证材料部门无法提供,深入了解发现,很多部门没有专门管理人员,财务人员身兼多职,造成资料管理混乱,很多材料未规范入档,很多项目没有建立科学合理可行的项目管理制度。

  接下来,县财政局将根据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提升工作:

  完善项目评价指标体系。汇总梳理以前年度制定的指标,将符合当前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和行业管理特点的个性指标汇编成库;进一步充实完善个性指标,建立指标更新机制。加强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应用、落实,避免绩效评价搞形式走过场。项目在立项申报、审批时就应明确项目的预期绩效目标以及能体现绩效目标的具体绩效指标,且绩效指标尽量细化和量化。在规范绩效目标的基础上,加强调研、分析,结合各预算单位的职能职责和工作要求,全面梳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在准确定位该单位工作目标的基础上,建立更加符合实际的指标评价体系。

  加强项目的成本效益分析。对预算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管理,应由过去关注项目资金使用向关注项目可行性和项目效益性转变。加强调研、分析,结合各预算单位的职能职责和工作要求,全面梳理工作任务,对效益指标进行完善。

  规范项目管理过程。对于部门的绩效管理人员,继续加强业务培训,增强责任心,做到提供数据准确、精确,能真实完整的反应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整改工作方案,并积极落实各项整改工作。针对资料混乱的问题,项目组应安排专人负责资料的管理归档,并加强资料管理技能。

  下一步,县财政局将根据此次自评抽查报告,强化结果应用,按照“花钱要问效、有效保安排、低效多压减、无效要问责”原则,将预算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政策完善和加强管理的重要依据,并督促做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