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前机构策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短期市场情绪将提升

2020-01-16 09:13:44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中信建投:市场预期逐渐兑现 市场容易出现分化

  当地时间1月15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正式签署。至此,中美经贸摩擦实现阶段性“止战”,并朝着最终解决问题的方向迈出切实一步,互利共赢的协议为全球发展注入确定性,但解决问题越往后推进,博弈必然也越激烈。昨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15日开展了3000亿元MLF操作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年期MLF中标利率3.25%,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2.65%,均持平上次。在没有MLF到期的情况下,央行一次释放4000亿流动性的核心目的还是要弥补春节流动性缺口,与之前全面降准的目标一致,另外此次MLF利率与上期持平,并没有调降,部分资金对于春节左右调降MLF的预期落空,短期对交易情绪有所影响。
  本轮行情上涨的主要动能是基于经济企稳、国家逆周期调控降准释放流动性以及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订的预期,而随着市场预期逐渐兑现,在无其他利好刺激的情况下市场容易出现分化。短期看,市场即将迎来春节长假,交投进入清淡阶段,从历年的市场运行情况来看,节前最后半个月市场往往提前进入“垃圾时间”,操作机会将越来越少。另外伴随着巨无霸京沪高铁今日上市,近期上市公司年报预报业绩大幅波动事件频发以及1月份调降MLF的预期落空等多因素扰动,市场阶段性有调整需求。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注意保持仓位的灵活度,择机围绕年报业绩线选择具有业绩增长预期的品种,回避那些业绩可能不及预期及高商誉个股,逢低低吸新能源产业链、5G应用等主线板块。

光大证券:经贸协议的签署将提升市场情绪

  2020年1月15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根据USTR公布的协议文本英文版,整体协议共96页,分为8章: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宏观经济政策和汇率重要性以及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议解决、最后条款。
  短期来看,经贸协议的签署大幅降低了经济前景中的不确定性,将提升市场情绪,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从中长期来看,经贸协议在加大金融开放和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将促进我国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刺激科技创新,支撑中国潜在经济增长。

中金公司:上调 2020年盈利预测

  尽管临近春节长假、市场已经累积一定涨幅、类似中东等事件等仍可能导致市场短线波动,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看好A/H股3-6个月走势。全球景气周期可能逐步见底,流动性整体仍然宽松,资金流入股市的趋势仍在继续,市场整体估值并不高,港股估值相对更具吸引力。
  周期与成长兼顾。板块上,潜在受益于经济周期好转的地产、建材及可选消费(家电、汽车、酒店旅游等)、券商,以及制造业中偏科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产业链的高端制造,仍是后续继续值得关注的方向。后续关注政策、2019年及一季度业绩期、增长数据、中美关系及外围进展等因素来看市场是否有走势超预期或不达预期的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