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三大股指重挫创指跌近6% 题材概念全线萎靡

2020-07-16 17:31:17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作者:

    周四早盘,两市开盘涨跌不一,盘初指数冲高翻红,随后受白酒等拖累,集体翻绿走弱 ,深成指、创指跌超2%;午后指数持续下行,沪指跌破3300点,临近尾盘,创指跌逾4%,创指大跌近6%。盘面上,个股普跌,两市跌停逾200家,市场氛围明显降温,赚钱效应差。

  截止收盘,沪指报3210.10点,跌4.50%;深成指报12996.34点,跌5.37%;创业板指报2646.26点,跌5.93%。

  沪市成交6794.68亿元,深市成交8266.44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5061.1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15714.88亿元略有缩量。

  从盘面上看,板块全线飘绿,白酒、半导体、集成电路、光刻胶、医药、芯片、保险等板块居跌幅榜前列;银行、环保、造船、燃气、语音技术、稀土等板块跌幅相对较小。

  【消息面】

  1、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提供数据显示,自3月份全面复工以来,中央企业月度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正增长,月度投资增速分别为4.1%、11.8%、13%、21.2%,呈逐月加快态势。分行业看,发电、汽车、通信、冶金等行业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15%。

  2、国家统计局:今年上半年物价总体保持了平稳态势,累计上涨3.8%。在疫情还有最近洪涝灾害的冲击下,物价能够回到这样的区间,是各方面采取的保供稳价措施取得的效果。

  3、商务部:二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8.4%,较一季度(下降10.8%)回调明显,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稳定趋好。

  4、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通知称,坚持分区分级原则。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

  5、7月15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主持召开《5G、AI等新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中的拓展应用研究》部重大软课题专家研讨会。强调要充分利用5G、AI、区块链技术后发优势,不断增强制造业产业链韧性。

  【机构热议】

  天风证券指出,近期A股市场上涨速度过快,对应风险偏好与情绪的指标都已处于高位水平,短期继续看好中报超预期品种,中长期看好高景气度行业:新能源汽车,电子,半导体设备,信创和大消费。

  方正证券指出,此前A股上涨过快,抬高底部,接下来小牛市仍将在秋冬绽放。长期来看股市趋势决于经济形势而非流动性,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决定了股市长期牛市。此外,北京疫情迅速定点控制,消弭了对未来疫情黑天鹅的担忧,国内经济逐步恢复,为年内小牛市创造复苏逻辑的根基。目前国内流动性充裕,资金进入股市催动牛市。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