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在平静期中寻找入场时机

2020-07-20 11:13:06来源:中信证券研究作者:

  7月以来市场在经历了狂热期、恐慌期后,从下旬开始,将进入一段平静期,可以主动寻找结构上的入场时机。首先,预计交易型资金的活跃度从高位回落,配置型资金进出趋于平衡,且估值高位下的解禁高峰短期依然会压制市场的流动性预期,A股市场流动性会从净流入切换至紧平衡的状态。其次,外部风险扰动增强,不容忽视:美股风险仍在积累,调整临界点渐近;美国财政刺激法案的接续有“断点”风险;且日趋复杂的中美分歧会压制风险偏好。最后,二季度经济数据略超预期,“宽信用”延续,且预计中央政治局会议将继续明确宽松的基调不变,A股二季报业绩也将如期回暖,同时结构分化明显。综合考虑市场流动性紧平衡,海外风险扰动增强,国内政策和基本面趋势,预计市场将进入一段平静期,可以开始积极寻找结构性的入场时机。前期波动并不改变A股中期上行的趋势,在经历了业绩验证和解禁高峰,以及海外疫情和中美分歧的破局之后,预计三季度末启动的下一轮上行将更稳健。配置上,本周建议重点关注在中报季享受高确定性溢价的必选消费、医药龙头以及景气持续改善的可选消费板块(汽车、家电和社会服务等)。

  市场流动性将由净流入 进入紧平衡状态

  1.交易型资金活跃度高位回落,配置型资金进出趋于平衡。估计7月以来北向外资、游资、个人投资者、两融的增量成交中,交易型资金成交达3000亿元/日,占日均成交额23%,占增量成交额45%,这部分资金随行就市,并不稳定,交投会从高位回落。预计基金新发节奏大概率放缓,缺乏渠道引导的存量产品短期赎回压力也会加大。另外,近期产业资本净减持提升趋势较明显。

  2.科创板集中解禁依然会压制流动性预期。7月不仅解禁规模大,解禁股对应的动态估值水平也达到历史高位。其中,科创板解禁市值2061亿元,占自由流通市值183%,基本上集中在22日;解禁市值中机构类资金占比75%, PEVC和私募持股市值占比57%;持股5%以下的股东解禁到减持的规则相对灵活,涉及市值在1200亿元左右。估值高位下的解禁高峰短期依然会压制市场的流动性预期。

  海外风险发酵对A股扰动增强

  1.美股风险仍在积累,调整临界点渐近。过去6周和未来短期美联储将整体处于缩表状态,美股流动性支撑弱化。二季度美股基本面受疫情冲击最大,已开启的财报季也是美股重要的考验期。随着疫情二次爆发,占美国经济总量53%的州已暂停或调整了复工计划,影响美国的经济预期。美股表面上有美联储的看跌期权支撑,但实质上风险依然在积累。

  2.美国财政刺激法案接续有“断点”风险,且持续的赤字货币化会影响主权信用评级。疫情以来美国第一轮财政刺激法案(CARES Act)即将到期,两党对于后续的接力法案存在分歧,存在“断点”风险,可能导致企业和个人破产增加。且持续的赤字货币化下,美国公共债务占GDP比例年末或超“二战”时期,中期可能会引致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

  3.中美分歧日趋复杂,影响市场情绪。中美分歧短期对市场的扰动正在增强。

  基本面修复的趋势延续 政策宽松基调不变

  1.经济数据略超市场预期,修复的趋势延续。二季度国内GDP实际同比增长3.2%,估算全年增速有望达到2.5-3%。6月货币金融数据显示“宽信用”的趋势依然不变。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固定资产投资1-6月累计同比为-3.1%,皆处于复苏轨道;地产投资累计同比率先转正;整体社消增速修复至同比-1.8%,前值为-2.8%,略低于市场预期。

  2.预计政治局会议将明确宽松基调不变。预计在7月底召开的半年度中央政治局会议将重点针对经济,其表态将决定下半年的整体政策基调。考虑到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中美分歧日趋复杂等问题,预计政策仍将延续“两会”的宽松基调,“六稳”与“六保”或仍为底线。

  3.A股业绩将如期回暖,结构分化明显。A股中报季将明确基本面从疫情冲击下的底部复苏的趋势。结构上,预计必选消费、医药、受益于内需扩张的科技龙头仍将保持相对优势;电子、医药、食品饮料(啤酒、乳制品除外)龙头预计会保持较高的盈利增速;科技板块中的通信、传媒和部分可选消费会出现较明显分化;金融地产龙头相对稳健,而制造周期依然承压。

  市场将进入平静期 积极寻找结构性入场时机

  1.市场经历了7月以来的狂热和恐慌后,将进入一段平静期。交易型资金快进快出告一段落,市场流动性将由净流入进入紧平衡状态。美股风险积累,美国疫情救助法案接续、中美分歧日益复杂等外部因素对A股扰动增强。同时,国内基本面修复的趋势延续,政策宽松的基调不变。预计7月下旬开始,市场将进入一段平静期。

  2.前期波动并不改变A股中期上行的趋势。首先,A股潜在的流入资金规模依然庞大:包括已发行的公募产品建仓,来自固收产品、银行理财和居民存款的转移,以及全球宽松下的外资流入。其次,宽信用等政策支持下,A股整体盈利增速逐季抬升的趋势不变。再次,A股本轮上行中杠杆资金占比低,受迫卖出风险小。市场进入平静期后,可以开始积极寻找结构性的入场时机。而在经历了业绩验证和解禁高峰,以及海外疫情和中美分歧的破局之后,预计三季度末启动的下一轮上行将更稳健。

  3.配置上,本周建议重点关注在中报季享受高确定性溢价的必选消费、医药龙头以及景气持续改善的可选消费板块(汽车、家电和社会服务等)。

  风险因素

  全球疫情蔓延速度和持续时间超预期,中美分歧加剧导致全球风险偏好下行,海外权益市场进入第二轮大调整,国内疫情反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