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三大指数集体涨逾1% 国防军工概念掀涨停潮

2020-08-03 12:46:00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作者:

  8月3日早盘,三大股指集体高开,盘初券商、科技股发力,带动指数冲高,涨幅均逾1%;随后军工等爆发,指数由震荡盘整再度走强,创指涨幅扩大至逾2%,临近午间,指数小幅回落。盘面上,两市3300多股飘红,涨停160余股,整体市场氛围继续向好。

  截止午间收盘,沪指报3345.79点,涨1.08%;深成指报13859.30点,涨1.62%;创业板指报2847.00点,涨1.85%。

  沪市成交3586.46亿元,深市成交4815.10亿元,两市合计成交8401.5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7416.65亿元明显放量。

  从盘面上看,除丙烯酸外,板块几乎全线飘红,军工、集成电路、芯片、光刻胶、OLED、国产软件、半导体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黄金、白酒、银行、地产、煤炭、有色、油气等板块涨幅相对较小。

  【消息面】

  1、8月3日公布的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录得52.8,为2011年2月以来最高,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为2011年2月以来最高。制造业产出已连续五个月处于扩张区间,7月生产指数录得2011年2月以来最高。许多企业表示,市况从疫情中逐渐恢复,客户需求增强。新订单指数也录得2011年2月以来最高,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海外疫情继续拖累出口,7月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处于收缩区间,但降幅为六个月以来最低。

  2、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8.1亿元,支持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本次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用于支持大城市医疗废物处置应急备用能力建设、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补短板和提质扩能以及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能力建设等项目。

  3、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重点方向包括5G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车联网安全、区块链安全等。

  4、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支持天津港集团整合天津市域港口资源,以东疆、北疆和南疆港区作为天津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主要港区,大沽口、高沙岭和大港港区重点服务临港工业发展,为拓展运输功能以及部分货类转移提供空间。

  5、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在国新办举办的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北斗跟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进展,无论和GPS、GLONASS、GALILEO,都有双方兼容互操作政府间协议或合作备忘录的签署。

  【机构热议】

  东北证券表示,从近期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变化来看,国内PMI数据显示生产端和需求端的修复持续;目前已披露的中报数据显示业绩回升基本可以确认;货币投放量边际回落,但信用改善持续;微观资金面较前期边际有所改善。因此,目前牛市处于进行时,3800点目标在逐步实现过程中。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和坚持结构转型的政策导向下,科技和消费仍是中长期相对确定的主线。同时直接融资作为配套的资本要素需求,券商同样值得关注。

  中泰证券表示,期板块的表现和经济周期是高度一致的,所以对周期板块的判断,还是要落脚到对经济周期的判断上。我们认为,国内经济经历一波疫情后的修复后,在年内可能会重新回到下行通道上来。因此,低估值的周期类资产有反弹修复的动力,但整体难有大机会,资本市场更多的结构性机会可能还是来自新经济领域。

  安信策略表示,市场从7月中旬如期进入震荡格局,我们认为经过一个阶段的整固之后,市场未来仍将有望展开新一轮上升行情,近期的震荡期也提供了较好的逢低布局机会,行业重点关注苹果产业链、云计算、新能源汽车、疫苗、白酒、建材、军工等。主题关注“国内大循环”等。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