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创业板注册制首日收涨近2% 过半新股股价翻倍

2020-08-24 18:06:45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作者: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开市首日,三大股指集体高开,盘初迅速走弱翻绿;随后农业、消费电子等发力,带动指数拉升翻红,创指涨逾2%;午后沪指整理,创指持续走高,一度站上2700点,尾盘小幅回落。创业板18只新股全线上涨,其中10只个股翻倍,板块成交额超2000亿元。盘面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涨停70余家,整体赚钱效应回暖。

  截止收盘,沪指报3385.64点,涨0.15%;深成指报13666.69点,涨1.40%;创业板指报2684.63点,涨1.98%。

  沪市成交3456.83亿元,深市成交5513.90亿元,两市合计成交8970.7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8442.35亿元略有放量。

  从盘面上看,多数板块飘红,农业、消费电子、数字货币、光刻胶、白酒、5G、特斯拉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公交、券商、钢铁、保险、餐饮、煤炭、银行、水利等板块居跌幅榜前列。

  【消息面】

  1、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举行首批企业上市仪式,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宣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致辞。刘鹤指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为下一步中小板和主板注册制改革奠定基础,希望创业板更好服务成长性、创新型企业,与其他板块各有侧重相互补充,形成多层次市场体系,增加市场的包容度和覆盖面,支持更多的优质公司在国内上市。

  2、8月24日,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要进一步突出发挥市场的力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长期业绩导向的机构投资者,回归价值投资的重要理念。要进一步推动信息充分披露,全面净化市场生态,建设诚信守法的资本市场。

  3、8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表示,广东继续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1月~7月,大湾区内地9个地市与港澳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16813.5亿元,人民币占跨境收支的53%。也就是说,人民币已经成为大湾区的第一大结算货币。

  4、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0年第9批)文件。搭载磷酸铁锂蓄电池的比亚迪牌 BYD7003BEV8和BYD7007BEV纯电动轿车以及搭载三元锂电池的蔚来牌HFC6483ECSEV5-W和HFC6483ECSEV6-W换电式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在列。

  5、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实施意见》。意见明确,通过实施农业农村领域10项补短板工程,力争建设1000个以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推动1万个以上企业“联村带农”,带动1万亿元以上资本进入农村。

  【机构热议】

  安信证券表示,中期来看,“复苏牛”三个逻辑:全球流动性泛滥、中国复苏趋势占优,A股配置吸引力占优都还没有破坏。顺周期板块会有补涨和修复性质的表现,同时也需要注意复苏依然是缓慢的,风格未必是一边倒的,周期股的机会也是结构性的,从中也要寻找阿尔法和周期成长股。重点关注周期成长股(化工、机械、有色)、白酒、军工、保险、券商、苹果链、云计算、信创等。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