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家公司逾七成去年业绩增长 多家公司增持回购有底气

2022-03-10 17:51:02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3月9日晚间,恒力石化、太平鸟、灵康药业和光云科技发布回购计划,其中,恒力石化,拟耗资10亿元至15亿元实施回购,而在2月18日,公司刚刚公告耗资10亿元完成上轮回购。另外,梦百合、顾家家居、农发种业发布高管或实际控制人增持计划。上市公司增持回购升温。

  “近日A股波动较大,市场整体行情导致投资者恐慌情绪加重。上市公司在这一时间点集中进行增持回购,其主要意义是在于展现自身公司资金实力,稳定投资者信心,同时回购的股份也可以用于公司自身股权激励,提振公司员工士气,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增持回购公司 呈现两大特点

  除了新增回购计划,上市公司还出现“回购+”回购计划。3月8日晚间,三六零发布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计划的实施安排,公司拟3月9日至3月11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总额不低于9000万元,不超过1.2亿元,后续公司将根据回购计划持续实施回购。三六零本轮回购始于去年10月份,计划耗资10亿元至15亿元实施回购。截至2月底,公司回购已经耗资7.37亿元。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3月9日,65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计划,80家公司发布124次重要股东增持计划。其中,仅3月8日和3月9日两天,就有7家公司发布回购计划,7家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增持计划。

  谈及上市公司近期增持回购意愿加强,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林思闪告诉记者:“从策略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已经跌到一个阶段底部,不少基本面没有问题的公司性价比凸显。”

  从实施角度来看,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9日,今年以来,262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实施回购,合计回购金额114.68亿元,其中,万通发展已经开启年内第二次回购。从实施金额来,医药生物、电子和石油石化行业实施金额较高,分别为28.46亿元、16.3亿元和10.42亿元。

  增持方面,截至3月9日,今年以来,113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净增持(即增持数量超过减持数量),医药生物、电力设备和机械设备三行业获净增持较多,分别有18家、13家和11家。

  谈及今年增持回购的上市公司特点,陈雳表示,今年以来,出现了大量上市公司增持回购的案例,其中的一大显著特点是,其中很多公司自身业绩在2021年表现良好,保持了增长的势头,而这些公司受制于今年以来整体行情的低迷,业绩增长并没有体现在股价上;另一大特点是增持回购还是集中在成熟度较高的行业里,这部分企业没有融资扩张的需求,用自身现金回购股票维护股东权益是一个良好的选择。

  105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近三成

  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9日,1051家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其中777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3.93%。

  总体来看,1051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2457.04亿元,同比增长28.76%。其中,化工、采掘、纺织服装、有色金属和医药生物行业净利润增幅居前,分别有97家、12家、6家、26家和119家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30.71%、116.81%、78.45%、75.90%和71.03%。

  陈雳表示,从板块看,2021年业绩表现较好的首先是新能源,作为政策大力支持的主赛道,业绩增长是应有之义。然后是大宗商品、周期板块,尤其是新能源上游矿产原材料企业。随后则是医药相关产业受疫情刺激,试剂盒等大规模采购会有明显的业绩提振。

  谈及今年上市公司业绩,陈雳表示,今年我国GDP增速目标为5.5%,稳增长成为重要主题。目前政策上看,风光储等新能源领域是各省市投资拉动的主要方向,新能源建设、运营企业的业绩有望直接收益。同时,去年由于疫情海外大量企业停工停产,今年随着疫情减缓复工,这部分产能会释放出来,去年出口表现较好的企业今年会有比较大的业绩压力。(吴晓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