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500ETF期权在上交所上市 首日交易平稳

2022-09-20 10:09:36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9月19日,中证500ETF期权合约品种在上交所鸣锣上市。从上市首日全天成交情况看,中证500ETF期权整体交易平稳,基本符合预期。

  具体而言,中证50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的合约总数为72个,包括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两种类型,4个到期月份(2022年10月、11月、12月和2023年3月)和9个行权价序列。首日全天总成交量26.78万张,其中认购期权10.56万张,认沽期权16.21万张;权利金成交额2.29亿元,成交面值155.3亿元,总持仓量11.01万张。

  同日,中证500ETF期权上市仪式在上交所举行。证监会市场监管一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皮六一以视频方式参会,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共同敲响开市铜锣。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上交所股票期权市场日均成交448万张,日均持仓499万张,日均成交面值1608亿元,期权投资者账户总数超56万,期权投资者日均受保护市值突破315亿元。

  刘逖表示,中证500ETF期权对沪市现有期权产品体系形成了有效互补,不仅有利于健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有利于提高金融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下一步,上交所将努力把期权市场打造成为一个产品体系丰富、交易机制完善、参与主体多元、有效发挥避险功能的衍生品市场。

  杨小松表示,推出中证500ETF期权是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南方中证500ETF作为市场上首只中证500ETF,将继续重视基金运营管理,为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回溯可见,2015年2月,境内首只股票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在上交所上市,标志着上交所成为境内首家拥有股票现货和衍生品的综合型交易所。2019年12月,沪深300ETF期权上市,进一步丰富了大盘蓝筹股的风险管理工具。

  随着上交所第三个场内股票期权品种中证500ETF期权上市交易,其与上证50ETF期权、沪深300ETF期权等共同构成了一个覆盖主流宽基指数、涵盖多数主流行业的风险管理市场。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在进一步满足市场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的同时,也为平稳发展多年的沪市股票期权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对于增强市场韧性,完善境内衍生品体系具有积极意义。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将在证监会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工作理念,积极推动期权产品体系逐步丰富、交易机制日臻完善、投资者理念不断优化,为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