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鲁股一季报出炉:制造业净赚140亿,能源公司“玩转”期货净利猛增5倍

2020-05-07 09:45:25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6日讯(记者 沈童)A股市场在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开年后,各家上市公司也基本完成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报告的披露。截至5月6日,共有211家在A股上市的山东籍企业公布2020年一季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山东板块211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总额共计4286.33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214.18亿元。

  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营收超400亿元,有的却不足千万

  具体从排名前十位的企业来看,其营业总收入共计2251亿元,其中兖州煤业和海尔智家均超过400亿元,潍柴动力、华电国际、山东钢铁、万华化学、山东黄金和浪潮信息一季度的总营收入均超过1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一季度总营收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在总营收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山东钢铁、浪潮信息和瑞茂通保持着稳步增长态势,总营收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9.8%、16.7%和4.5%。

  (数据来源:wind)

  但同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有23家公司的总营收不到1亿元,其中ST金泰、园城黄金和*ST凯瑞的总营收不足千万。

  玩期货、扩布局......企业盈利各有“妙招”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211家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度有157家公司实现正盈利,盈利占比为74.4%,较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6.1%。其中,潍柴动力(20.64亿)、兖州煤业(15.28亿元)、万华化学(13.77亿元)、华电国家(11.89亿元)和海尔智家(10.7亿元)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

  (数据来源:wind)

  记者注意到,在山东籍上市公司所公布的一季报中,新潮能源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560%,对此公司表示,这是由于其套期保值对公司业绩作用明显。记者了解到,在报告期末,该公司全部存量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的净余额为8.64亿元,较年初增加了9.62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增加193.17%,原因是公司套期保值存量合约的公允价值因受WTI期末收盘价波动的影响而产生变化。

  与此同时,在低油价背景下,新潮能源也在压缩资本性开支以确保现金流安全。其一季报显示,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同比下降13.01%,原因是油气资产资本开支同比减少。

  除了原油价格,今年备受关注的当属疫情影响下的医疗器械企业,英科医疗在2019年加大了手套生产线的建设步伐及产业布局,以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其成效也逐渐显现。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3亿元,同比增长56.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同比猛增281.72%。

  与此同时,受2019年文化纸、铜版纸、白卡纸价格持续上涨,晨鸣纸业在2020年一季度实现归属母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432%;龙大肉食受去年猪肉涨价影响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9.14亿元,同比增长116.31%;实现归母净利润1.43亿,同比增长77.83%。

  疫情影响,公路及旅游消费亏损严重

  几家欢喜几家愁。记者注意到,在54家亏损的公司中,山东高速、克劳斯和银座股份一季度亏损超过1亿元。其中,山东高速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4亿元,同比下滑53.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9亿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其主要是由于在疫情期间免收通行费所致;同样受疫情影响,银座股份2002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4.81亿元,同比下降31.3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下降258.46%。

  (数据来源:wind)

  从地域分布来看,一季度实现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最大的分别为烟台(49.88亿)、青岛(46.79亿)、潍坊(28.32亿)、济南(25.32亿元)和济宁(22.61亿元),分别占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总额的23.29%、%、21.85%、13.22%、11.82%和10.56%。相反,聊城和泰安的共计8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出现区域性亏损,分别亏损达5984万元和4112万元。

  制造业大省显实力,制造业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0亿

  从行业分布来看,作为中国第三大经济强省,山东的制造业实力不容小觑,其依靠制造业在2020年一季度获得了1028.38亿元融资,在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方面同样有所体现。按照上市公司所属证监会行业来看,在211家山东上市公司中,有159家属于制造业,一季度实现总营收2915.3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0.09亿元。

  此外,公共事业、采矿业以及批发零售业公司的创收能力同样不可忽视,仅3家公共事业企业的营收总额达232.84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11.94亿元;5家采矿业公司一季度营收达599.12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1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