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朋友圈扩容 济青中线济潍段开建

2020-10-29 20:01:06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十月也是迎新的季节。十月末,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发力,昨日,山东高速公路“朋友圈”再添一位跃跃欲试的新伙伴。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青中线济南至潍坊段高速公路工程正式启动,标志着该项目距离正式进场施工建设再近一步。◎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白鑫燚

  通车后交通条件更加便捷,为自驾游提供了更多选择

  双向六车道

  10月27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青中线济南至潍坊段高速公路工程举行施工启动活动,标志着距离正式进场施工建设再近一步。

  据悉,济青中线是继济青北线、南线之后,又一条横贯山东省的高速公路大通道。其中,济南至潍坊段项目主线起自济南市章丘区,止于潍坊市昌乐县,途经济南、淄博、潍坊3市5县(区),全长162公里,总投资421亿元,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

  “自今年2月份启动项目前期工作以来,山东高速集团主动担当,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仅用7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等多个专项批复,并获得省发展改革委核准立项和省交通运输厅设计批复,为项目的启动奠定了坚实基础。”山东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济青中线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0年全省重大建设项目。

  昨日,济青中线济南至潍坊段高速公路项目举行施工动员及启动仪式。

  一小时都市圈

  目前,济南和青岛之间的直通高速,已有两条,为何还要建济青中线?扩容后的济青北线,是双向八车道,除节假日,跑起来较为空旷;济青南线则一直没能好好利用,那么,济青中线的建设是否有必要呢?

  对此,山东高速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济青中线是在未雨绸缪,济青北线扩容之后,短时间内能够满足通行需求,但到2030年左右,济青北线会再次饱和,必须有新的通道。虽然济青之间还有南线,但由于南线穿山越岭,且距离沿线市区较远,担心车主因此到时候还是会选择北线,造成压车。”

  省内第一条高速公路济青高速公路北线1993年年底主线工程通车,长318公里;2015年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启动,去年底全线通车,长309.2公里。济青高速南线2007年全线通车,长307.8公里。而根据此前环评公示,济青中线的西段济潍高速加上东段潍青高速,终点到青岛胶州,一共只有292.5公里。记者梳理线路发现,和济青北线、济青南线相比,济青中线路程更短,将进一步强化济南与淄博的交通联系,打造高效便捷的“一小时都市圈”。

  试点智慧高速

  与此同时,济青中线高速公路还是山东省交通强国智慧高速试点项目,将按照“全天候通行、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的建设定位,以“智能管服、快速通行、安全保障、绿色节能、车路协同”五大体系为支撑,以智慧隧道为突破点,打造融“智能运输网、传感通信网、绿色能源网”于一体的全国领先、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智慧高速项目。

  “山东高速集团将积极推进智慧高速示范工程建设,把济青中线项目打造成为体现山东特色、山东模式的智慧高速样板,为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贡献力量。”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智慧交通是山东发力“新基建”的探索。

  济青中线作为山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布局“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的“射三”线,自西向东先后连接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滨莱、长深、潍日高速,通过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和潍莱高速,进而连接青银,是连接省会都市圈和胶东都市圈的重要干线,从而也形成济南至青岛的中部通道。

  | 延伸|

  10条高速将通车 年底我省“放大招”

  昨日,记者自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以来,山东省全面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力度,克难攻坚、奋力拼搏,全力推进23条在建高速公路建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计划年内开工建设5条、588公里高速公路项目,目前,已有济南大西环、新台高速台儿庄马兰屯至鲁苏界段、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3个项目开工建设,而至昨日,济南至潍坊段高速公路也已提上日程,即将开工建设。近期,还将开工建设临淄到临沂高速公路。

  今年内全省将有14条、1046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按照年初计划,除去8月10日建成通车的枣菏高速、9月1日建成通车的济乐高速南延线、9月30日建成通车的文莱高速以及10月27日建成通车的济泰高速4条高速公路之外,在年底前,全省还有10条、666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至今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7400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方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