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需持续改善助2020年经济平稳收官

2021-01-05 09:25:5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受季节性因素和基数原因,2020年最后一个月部分经济指标或出现回落,但难掩经济稳步复苏的大趋势,出口增速将保持强劲态势,投资和消费增速也将继续回升。机构普遍预测,2020年全年经济增速将高于2%,经济总量将突破100万亿元。

  昨日公布的2020年12月份财新制造业PMI为53%,较2020年11月的10年来高点下降1.9个百分点,但仍显著高于荣枯线。

  这一趋势与官方制造业PMI相一致。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12月份制造业PMI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至51.9%,为该年度第三高位,连续10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2020年12月制造业PMI虽环比回落,但仍好于历史同期的环比回落幅度,预示工业生产仍然处在景气区间,“年末工业生产增速或略有回落,但难掩工业生产高景气。”

  与工业经济的平稳表现相比,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2020年12月份仍将继续提速。

  自去年三季度以来,消费和投资同比增速相继转正。种种迹象显示,2020年12月份整体投资活动更显活跃。

  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7%,高于2020年11月0.2个百分点,这表明投资相关活动稳步推进。

  尽管散点疫情或拖累消费恢复节奏,但无碍消费持续改善的势头。机构普遍认为,2020年12月份消费同比增速将较11月份的5%继续提高。

  出口超预期的表现是2020年中国经济的一抹亮色。2020年12月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继续高位攀升,SCFI综合指数较2020年11月上涨了30.8%,都进一步验证了出口的较高景气度。多家机构均预测,受高基数因素影响,2020年12月份出口增速将会出现回落,但仍会保持两位数增长。

  随着内外需持续改善,2020年中国经济有望平稳收官。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强调,2020年三季度以来,投资、消费、出口全部改善,经济增长动能显著恢复。步入四季度,回暖势头进一步增强,经济有望实现6.3%的中高速增长,全年经济增速预计在2.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