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平方公里,八大重点板块,济南“东强”方案征意见 目标瞄准打造科创智造之城

2021-02-07 11:06:40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作者:

  2月6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公告,征求《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东强”——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意见建议。“东强”方案成为继2020年“中优”行动方案征求意见后,济南针对城市发展新格局提出的第二个行动方案。该方案明确了“东强”约2300平方公里的范围,提出了建设完善CBD奥体中心区打造城市新中心等八大重点板块。方案将作为实施“东强”战略部署的行动指南。

  功能定位金融商务集聚区

  智造济南主阵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该“东强”方案中,“东强”范围得以明确,包括东部主城区和副城区共2300平方公里。包括东部主城区(二环东路以东、黄河与南部山区之间)和副城区(莱芜—钢城,东北山体和西南山区)。“东强”是“强省会”战略的责任担当;打造“五个中心”的主要载体。

  “东强”的战略目标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代表性区域;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东强”的实施目标是科技创新强,产业实力强,发展活力强,对外开放强,辐射带动强;建立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科创智造之城。

  “东强”的功能定位为金融商务集聚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科技创新策源地,智造济南主阵地。

  构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标志性区域

  方案给出了“东强”八大主要推进方向,包括强化中央商务集聚带动,提升完善金融总部、现代商务信息科技集聚区,布局发展人力资源资本产业,丰富文化、商娱等功能业态,打造7×24h城市活力新中心,构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标志性区域。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构建完善齐鲁科创大走廊,加快打造以产研院、超算中心、中科院科创城为核心的创新圈,预控战略发展空间,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做强实体经济,实施工业强市。以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打造以高端实体制造业为主体的智能智造走廊,承接科创研发成果产业化落地,积极对接淄博,推进济淄协同发展;加快莱芜—钢城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一体化打造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

  扩大对外开放,建设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加快自贸区制度和政策创新,推动综保区提档升级,重点发展开放型经济和贸易;发挥“空、铁、公、水”四港集聚优势,畅通陆海合作通道,实施“四港三区联动”,枢纽、产业、城市互动,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

  打造城市做好蓝绿生态本底,强化河道水系、山体生态治理;适时迁出炼化、发电等能耗型、污染性工业企业;加强“显山露水”,优化提升生态景观风貌,规划建设观山、沿河的生态风貌廊道,加强山、城、河联通。

  强化交通支撑,加快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重大交通枢纽与线路建设,优化完善主、次干和支路网系统,加强区域交通联系,提升城市交通通达能力。

  强化市政基础设施保障,加快水、电、热、气、环境等市政设施“一张网建设,统筹区域水资源和能源供给。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水平,统筹配置莱芜-钢城区公共服务资源,加快建设“15分钟社区生活圈”。

  CBD奥体中心区

  将是“东强”策源地

  方案还明确了“东强”发展的八大重点板块。其中,CBD奥体中心区将打造城市新中心。CBD奥体中心区是“东强”策源地,齐鲁新海拔,泉城新地标。由中央商务区、奥体政务片区、高新区中心区、汉峪金谷组成,范围约30平方公里。

  在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构建完善齐鲁科创大走廊重点板块中提到,规划建设山大龙山校区(创新港)。

  在强化交通支撑上,“东强”方案提出加快济莱交通联系通道建设、加强莱芜—钢城交通联系、加快推进济莱高铁南延至临沂、统筹济莱高铁站点地区规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