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山东港口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示范段)竣工

2021-07-01 09:39:02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全球首创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示范段)。(□记者 肖芳 通讯员 鲁罡轩 报道)

  本报青岛6月29日讯 繁忙的港口码头上,集装箱运输不再依赖噪音大、污染重的地面卡车,而是通过空中轨道,全电动、无污染、低噪音——今天上午,全球首创港口智能空中轨道集疏运系统(示范段)竣工仪式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举行。该系统由“时代楷模”山东港口“连钢创新团队”和中车长江集团研发团队合作研发,将空轨技术与港口业务有机融合,实现港区交通由单一平面向立体互联的革命性突破升级,构建起更加安全、高效、环保、经济的立体智慧绿色港口集疏运新模式。

  此次竣工的示范段项目全长620米,由轨道、动车、运控、供电通信、转接和信息调度6大系统组成,应用了北斗定位、5G通讯、机器视觉、激光扫描、无人驾驶、智能控制等前沿技术,作业全电动、无污染、低噪音、高智能。此外,该系统还精准对接海铁联运、船船中转、海关查验、集疏运、出口退运、出口换船、跨境电商、港站本地清关8种港口业务形态,可复制可推广。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总经理李永翠表示,智能空轨系统占地面积仅为公路建设的30%,建设成本比原铁路方案节省50%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