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解读济南楼市新政:对刚需群体会有利好,但房价不会明显上涨

2022-05-23 11:28:16来源:大众网作者:

  5月22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住建局获悉,济南将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适度调整,预计5月23日将实施涉及限购范围、限售条件和公积金贷款额度等三项调整政策。

  具体包括:不再将长清区、章丘区列入限购范围;将上市交易的限售条件,由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调整为限购区域内住房网签满2年可持证交易;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款额度由30万元提高至35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款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70万元。

  那么,济南此次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调整,究竟会对济南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对于济南将于5月23日实施的涉及限购范围、限售条件和公积金贷款额度等三项调整政策,合富辉煌(中国)山东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认为,在短期之内可能会把此前限购、限贷积攒出来的一波需求,一次性释放出来,对于提高当前的市场活跃程度也是有帮助的。

  但他表示,短期内,济南房价不会因上述政策的调整而有一个明显的上涨。“这个政策调整很适度,虽然对一些刚需群体会有一些利好,但是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来说,明显涨价应该不会出现,长期还是以偏稳为主。”不过,许传明也认为,不排除接下来下半年的时候会有进一步政策补充的可能。

  中住地产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柳廉恒告诉记者,之所以适度调整,是根据当地的情况,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根据“一城一策”的实际情况做出的局部调整。

  针对不再将长清区、章丘区列入限购范围这一调整,许传明告诉记者,之所以只放开长清和章丘两个区的限购,是因为这两个区的敏感度相对来说低一些,对市场的冲击度会低一点,是一个比较四平八稳的政策。

  将限售条件由下证满2年调整为网签满2年,柳廉恒认为,这一调整对于购房者和卖房人都是件好事。卖房人的房子可以提前出售了,相当于一部分房源可以提前释放,具备上市交易条件,会让市场上流通的房源增加。而从客户角度来说,市场上可选择的房源多了,购房者可选面会更广一些,这样更有利于找到适合自己的房子。

  许传明也表示,该政策主要对于很多改善性居住客户盘活房源比较有帮助。“很多老百姓想改善性居住的时候,得先把手里的存量二手房卖掉,然后才能去改善居住条件。但是因为之前的政策把很多客户给挡在了门槛外边,因为手里的房子不具备出售条件就没法去卖。(这一调整)客观上来说冲击到了一部分刚性的改善性客户,在保证‘房住不炒’、控制房产流转速度的情况下,又尽可能地照顾到了改善性居住的这部分市民。”

  而对于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政策,许传明表示,受益最多的还是刚需群体,“公积金最高可贷70万,公积金贷款跟商贷相比,它的利率还是比较低的,这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统计,2022年以来已有近110个城市不同程度的调整楼市限售、限购以及贷款政策,预计五月下旬也将有更多城市加入政策调整的队伍。目前,山东省内已有至少10市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各地政策主要包括降低购房首付比例、放松限售、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等。如泰安将购买首套房的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至20%;购买第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40%降至30%;烟台对已结清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记录,不纳入申请人家庭住房套数的认定范围;德州调整二手房交易政策,在全市范围内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威海将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三成;菏泽下调了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最低降至20%等。

  据了解,继5月15日央行针对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20个基点之后,5月20日5年期以上LPR调整为4.45%。目前济南市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最低可达首套房4.25%,二套房5.05%,该调整是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大利好,减轻了购房者还款压力。

  许传明认为,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城市会做出关于房地产市场政策的调整,这是大势所趋。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此前报道,5月18日,2022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出炉。在新房价格方面,济南4月份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3.5%,时隔四月再次出现回落。二手房价格方面,济南4月份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8%,同比下降0.9%。自去年9月以来,济南二手房价格已经连降八个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柳文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