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大信贷供给 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访威海市商业银行行长孟东晓

2021-08-03 14:56:21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多年以来,威海市商业银行始终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不断加大信贷供给,持续创新服务模式,与实体经济同频共振,相伴成长。威海市商业银行立足新发展阶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更加精准高效。

  大众网记者: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而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作为一家“立足山东,精耕细作,特色发展”的区域性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请问,“十三五”时期,威海市商业银行是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十四五”时期,威海市商业银行将如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孟东晓:近年来,威海市商业银行紧紧围绕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山东省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政策要求,着力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重点扶持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加强对产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升级的中长期金融支持,积极运用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募集资金。“十三五”期间,威海市商业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的号召,针对小微企业,推出了“商车贷” “税e融”“政e贷”等特色金融产品;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充分发挥科技支行作用,创新推出知识产权质押等融资模式;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专项推出“防疫贷”“复工贷”等创新型产品,有力地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十三五”期间,威海市商业银行累计信贷投放7899.31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累计1974.75亿元,以实际行动履行了地方金融主力军的责任担当。

  “十四五”期间,威海市商业银行将继续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积极融入“内循环+双循环”新格局,重点打造供应链金融、自贸区金融、海洋金融,持续支持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用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工具”,加快新型网贷产品创新,采用“一圈一链一平台”的服务模式,打造多元化产品体系,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以灵活、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

  大众网记者:随着金融科技快速发展,“数字化”已成为银行业发展的新动力。我们了解到,“十三五”时期,威海市商业银行就提出了打造以“数字化”为驱动的“两端型零售银行”发展战略。请问,在“十三五”时期,威海市商业银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在“十四五”时期,围绕数字化转型“三步走”战略又有哪些重要举措?

  孟东晓:威海市商业银行充分认识到科技引领的重要作用,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十三五”期间,威海市商业银行坚持“立足未来做现在”,确立了“线下业务线上化,线上业务丰富化,数字银行战略化”的“三步走”战略,将“数字银行”建设提到战略的高度加以推进。围绕资产业务、负债业务、渠道业务、结算业务和科技保障等方面,先后推出“房e贷”“快e贷”“微e贷”等一系列“线上化”业务产品,陆续上线柜面无纸化、运营智能化、移动信贷等金融科技项目,积极搭建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对接各类实体经济场景,建立开放协同的场景金融“新生态”,使金融服务更具智慧、更有特色。

  “十四五”时期,威海市商业银行的重要目标就是完成“数字化”转型“三步走”战略中的“数字银行战略化”,持续打造以“数字化”为驱动的“两端型零售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将高点定位,高标谋划,高效推进,聚焦“创新、科技、人才”三大模块,自上而下强力推动数字化转型。设立创新实验室,对改革和创新项目进行论证、设计、模拟和优化,提升核心业务研发能力。同时,坚持人才引领,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架构规划等关键领域技术专家引进力度,加快“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团队建设,打造一支技术“精”、业务“懂”、服务“快”的专家专业队伍,引领全行加快向“数字银行”转型。

  大众网记者:近期,国家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规划。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也是金融体系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使命。我们关注到,近年来,威海市商业银行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威海市商业银行“十三五”时期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发展经验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

  孟东晓:近年来,威海市商业银行积极落实产业信贷政策导向,高度重视绿色产业发展,将支持绿色信贷发展明确写入公司章程,并将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编入战略规划纲要,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建设。不断创新信贷模式,以自营贷款、绿色金融债券等金融产品加大对绿色客户的信贷投放。“十三五”期间,全行绿色信贷累计投放165.07亿元,并于2018年成功发行2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助力绿色产业发展。持续打造绿色低碳银行,加快“智慧型网络银行”建设,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线上贷款平台,建立起包括直销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自助银行等在内的绿色服务渠道,提升客户体验,支持低碳经济。

  下一步,威海市商业银行将参照《赤道原则》、《负责任银行原则》等国际绿色金融准则,积极创建赤道银行。建立绿色金融专门委员会,组建绿色金融专业团队,加强绿色产品创新和推广,不断提升全行绿色金融服务能力。严格落实绿色金融的实施细节,实行环保政策“一票否决制”,全面评价项目融资的环境和社会影响,对绿色产业和产品进行信贷资源倾斜,加速“两高一剩”客户出清。加大发行绿色金融债,创新合同能源管理、绿色消费信贷产品,探索排污权、未来收益权质押等创新型业务模式,进一步支持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海洋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