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调贬302个基点,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继续提升

2020-11-20 09:36:48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贬302个基点,报6.5786,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5484。

  11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贬302个基点,报6.5786,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5484。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先低后高,双向波动弹性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经济衰退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偏弱,5月底曾一度跌至近12年来的低位。不过,人民币汇率很快止跌回升。10月份,美元指数维持震荡,而人民币汇率升幅扩大,全月升值1.62%。人民币汇率在11月6日升破6.6后,近日再度走高至6.5附近。

  “近期人民币升值,主要是受经济基本面支撑。”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近期表示,中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将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出口形势良好,境外长期资金有序增持人民币资产,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供求推动下有所上升。

  11月19日,中国银行发布2020年三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三季度CRI指数为316,较二季度上升1点。

  三季度,欧美部分经济体受疫情反弹困扰,中国经济恢复势头愈加明显,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境外增持人民币金融资产的趋势增强,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继续提升。

  货物贸易项下人民币跨境使用保持活跃。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0.67%,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同比增长7.52%,表明中国外贸进出口已恢复。货物贸易项下,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继续扩大,第三季度结算使用规模突破1.2万亿元,同比增长14.2%。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推动人民币保持币值稳定的力量在明年还会延续:一是中国经济增速全球领先;二是人民币资产对于全球资金的吸引力仍在持续提升;三是全球货币政策易松难紧,中国的利率仍然相对较高。这些因素都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