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对非投资存量已超过434亿美元

2021-11-17 17:46:33来源:海报新闻作者:

  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北京报道

  11月17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非投资存量已超过434亿美元,投资遍及50多个非洲国家。尽管中国是对非洲投资的后来者,但已成为非洲第四大投资来源国,超过3500家中国企业扎根非洲投资兴业。2020年对非投资42亿美元,是2003年的56倍。

  钱克明提到,中国对非的投资领域进一步拓宽,涉及建筑、采矿、制造、科技、批发零售、农业、房地产、金融等多个行业。投资方式更加灵活。除独资和合资以外,还有参股和并购方式也逐渐增多。投资主体除国有企业外,民营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70%以上的对非投资企业是民营企业。

  钱克明表示,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并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予以支持和引导。在制度安排方面,中方将与有意愿的非洲国家新签或者升级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积极完善各类合作制度安排,定期召开双边机制性会议,包括我们建立了投资合作工作组等,减少对非投资合作障碍,进一步提升投资合作便利化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扬

相关新闻